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水務署二級監工胡先生每日都會在大欖涌水塘的指定位置,用電尺(圖中長條)量度水平面距離定點位置的高度,水務署便可憑此數據計算出當日的儲水量。(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上市公司6前高層涉行賄詐騙
陳復生涉偷信 前夫家翁頂證
綿羊仔插水 惹鐵騎士墮海驚魂
23歲女墮樓亡 壓珝悎薱
阻7食物檔改賣衫 長洲街市衣販勝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水塘見證天氣走向極端
大欖涌監工 手量存水雨量17年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下,近年香港天氣反覆,時乾旱時暴雨。香港最後一個靠人手量度存水量的屯門大欖涌水塘,工作17年的水務署二級監工胡先生,每日用尺親手量度儲水量及為天文台記錄降雨量,在最前線見證香港降雨量變遷。他說近年天氣走向極端,去年最乾旱時水塘曾露出礁石,水位較正常低了10多呎,有時卻在短時間內降下暴雨,降雨量高得溢出雨量監測儀的測水容器。

胡先生稱,每天早上都拿荅S製的電尺,到大欖涌水塘的指定位置將尺拋下,直至尺的底端到達水平面時發出警示聲,便觀察尺上顯示的數值,再記低水平面與指定位置的距離,水務署便可憑此數值對比水塘的設計容量,計出當日的儲水量。量度水塘儲水量後,胡先生便會到鄰近的天文台雨量監測儀,記下容量顯示的雨水存量。

每日親手為香港記錄降雨量、水塘存水量,記憶力甚佳的胡先生對香港的氣候變化頗為熟悉。雖然大欖涌水塘同時存儲雨水及東江水,但他表示近年水塘的確不時出現水位偏低的情G,去年最低時,水面與指定位置的距離有20呎,正常數值應是4至5呎,即水位較正常低了約15呎。水務處表示,大欖涌水塘水底離指定位置200呎,電尺量錄得20呎,代表水位低了一成。

稱近年常見水位偏低

胡先生又說,近年雨量監測儀內滴水不沾的日數較初入職時多, 3月底令全港各處水浸的大雨,卻能在一夜間將整個能容納200多毫升雨量的容器裝滿,突顯天氣反覆。他最記得8年前最大雨時,雨水多得溢出容器,幸好容器外另有鐵桶載盛雨水,他可先記下容器內的存量,再加上鐵桶內的水量以計算出當晚的總雨量。

3月大雨一夜逾200毫升

與水務署緊密合作紀錄香港降雨量的天文台,最近與香港電台合作拍攝節目《氣象萬千IV》,其中一集正是到澳洲及非洲等地探訪極端天氣在個別地區造成的乾旱現象。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兼節目主持梁榮武表示,攝製隊早前到澳洲一個農場觀察,發現當地一些內陸農場因降雨量急跌,已無法再種糧食,被迫轉型為牧場。他說現時香港降雨量「時高時低」,水塘存水量不平均,長遠會影響水資源的運用,擔心未來香港再度出現食水短缺危機。《氣象萬千IV》將於今晚7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及無邦q視翡翠台同步播出。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水塘見證天氣走向極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