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育局長楊潤雄稱,政府雖已表明完全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但社會氣氛仍然緊張,在這個困難時刻,更要盡力保護學生,免受校外政治等干擾。(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科大獲粵4000萬「過河」資金 建海洋實驗室 研5G晶片
港鐵事務總監 蘇家碧1月離任
天水圍醫院年底增70病H
警員「假勞」換「真勞」案 值日官:所呈鬥~好假
青衣南路變藍路 惹水炮車試色疑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局:堅決反對罷課 不索師生名單 發開學指引:懷疑學生違法抗爭要制止

【明報專訊】反修例爭議觸發中學生發起9月罷課,教育局昨罕有地向全港學校發出處理相關事宜的指引,重申堅決反對師生罷課,強調任何人不應煽動或鼓動罷課。教育局長楊潤雄稱,局方需了解整體師生出席情G,但不會主動查問罷課師生名單,亦從來沒向學校施壓或秋後算帳。有份發動罷課的香港眾志稱,若政府回應民意,罷課就不會發生。

楊潤雄:需知整體出席情G

從沒施壓秋後算帳

中小學9月2日開學,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發信予全港校監及校長,稱新學年面對不同挑戰,包括可能出現的罷課訴求、校園欺凌等,故發指引供學校制定校本措施(見表)。就有學生、教師擬9月罷課,他強調不論罷課1天或每周1天,都衝擊和破壞學校及課堂運作,若學生誤以為罷課是爭取個別訴求的合理手段,「罷課肯定不斷在校園出現,對學校損害影響深遠」。若學生提交家長信請假以參加罷課或示威等抗爭行動,教育局稱學校需提醒家長當中可能涉及潛在危險,甚至違法,勸喻家長切勿讓子女參與。

楊潤雄稱,局方有需要對開學後學校有整體了解,「某一日特別多老師因某些原因不返學,我們都要知,但涉哪些老師及其名字,除非學校主動告之,否則局方無必要問」。

眾志:學生自有思考

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稱,若政府回應市民訴求,罷課根本不會發生,學生作為社會一分子,對社會議題有思考,自發罷課表態,不存在背後被煽動或鼓吹。

教師在校授課及辦活動都會涉及富爭議議題。指引提及,教師需以專業角度考慮,就社會對近期的紛爭意見紛紜,非短期內可以全面或清晰地看到事實的真確性,探討有關課題,不必亦不能急於定案。楊潤雄解釋正在發展、較敏感的課題,或較難掌握事實對錯和背後原因,但理解即使教師不主動教,學生都會主動問。

楊:學校須對教師教材負責

楊潤雄稱相信教師中立、專業教學,會提供多方面、不偏頗的資料。至於會否審查學校教材,他稱教師編製校本教材,原則上都會尊重和理解,而學校作為教育機構需了解教師授課教材,並對此負責。

教育局於指引內提醒教師,若懷疑或發現有學生打算參加涉嫌違法活動,應立即制止及輔導,而最近的遊行、示威往往引發激烈衝擊,危害人身安全,更有可能被捕而抱憾終身。至於會否因交通受阻或其他安全問題而宣布停課,楊稱難以預計不合作運動對交通影響,若學生因示威者堵路而上學遲到,學校應酌情處理。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教局:堅決反對罷課 不索師生名單 發開學指引:懷疑學生違法抗爭要制止
眾志:逾50中學有學生擬策劃罷課 高中生:記缺點不算犧牲
真道調查報告交教局 辱警助理校長仍在職
爆眼女子出院 右眼未能看見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