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亮麗時裝
維族漢伙母妻 恐襲天安門
天安門案驚動政治局 三大員被要求作報告
定性恐襲或難再柔性治疆
巧取陽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官媒「極端勢力」形容佔中
批評升溫 李卓人撤赴台晤施明德

【明報專訊】建制派接二連三炮轟佔領中環運動,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更以措辭極嚴厲的「極端勢力」形容佔中,並以「極端人士」形容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與塔利班、台獨分子等「齊名」(見另稿)。面對強烈批評,原打算12月再次赴台參加活動的工黨主席李卓人表示,已主動向台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一方,提出取消赴台參加研討會。

佔中發起人朱耀明、工黨主席李卓人及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早前赴台交流,並與施明德會面後,被建制派指控佔中勾結台獨勢力。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

香港八大商會日前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佔領中環運動之後,《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報道有關事件,形容香港是公認的世界營商環境最佳城市之一,但這資本「正面臨來自極端勢力的威脅」;又說「以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為首的少(小)部分極端人士,揚言要佔領中環,癱瘓交通,以此來要脅中央政府」。

報道又引述工商界的批評,指佔中會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

國台辦:台獨勢力謀搞亂香港

另一邊廂,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佔中發起人向台灣民進黨取經時,亦指注意到香港社會對「佔領中環與台獨合流的擔憂和譴責」,批評台獨勢力分裂國家,不僅破壞兩岸關係,「現在又圖謀搞亂香港」。

面對各方批評,早前到台灣與施明德見面的李卓人表示,由於施明德早前對佔中的言論「講大驉v,香港方面經內部討論後,主動向施明德一方提出取消本訂於12月舉行的研討會,現時與台灣方面的交流後續活動只有一個,即1月中由華人民主書院邀請的研討會。他形容北京的說法是抹黑,強調完全沒有動機要與台獨勢力合流。

陳健民12月照赴台:院校間交流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說,會堅持12月到台灣學術交流,他說自己只是受台灣中央研究院邀請,作院校間交流,不會跟施明德會面,看不到不出發的原因,如因為近日攻擊而改變行程,「香港便不是香港」。

另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以電郵回覆查詢時強調,公民抗命是非暴力行動,只是以自己的自由爭取改變不公義制度,若政府抗拒公義,才會有脅迫出現;又強調佔中只是一班人坐在中環等警察拘捕,交通所受影響有限,只要警方盡快採取行動,便不會對經濟有大影響。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人民日報以「極端勢力」形容佔中,代表中央的措辭已經變得強硬,反映中央愈來愈關注佔中。她個人十分擔心佔中會影響中央與特區的關係。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各方批評佔中已升溫,反映中國已將佔中看成眼前必須打擊的政治任務,而中央亦認為佔中已發展成「媕野~合」的活動,甚至英、美都有介入事件,故嚴厲批評。

劉銳紹:反映內地感佔中必須打擊

他相信中央明白港人對台獨反感,故藉此打擊民主派,但不等於中央真的擔心台獨勢力入侵香港。

 
 
今日相關新聞
解放軍紀錄片指英美滲透 長期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官媒「極端勢力」形容佔中
佔中網站疑遭入侵
律師會長突「憤怒」批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