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區政府和菲律賓政府商談近3個月,菲方仍不肯正式就人質事件道歉,特首梁振英(右)昨宣布向菲政府採取制裁行動,暫停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14天免簽訪港安排。保安局長黎棟國(左)說,措施不會影響現在已經派駐香港的菲領館人員。(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古洞老人村迎新歲喜中帶憂
東北村民赤口向陳茂波「拜年」
安老會:長者調遷應及早部署
公僕犯性罪行被革職 5年10宗
四腳「馬保母」桃李滿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制裁菲國 停外交免簽
年涉800人 道歉分歧:菲只允「遺憾」字眼

【明報專訊】香港和菲律賓政府就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商談至今約3個月,特首梁振英昨日宣布,2月5日(下周三)起向菲律賓實施首階段制裁行動,暫停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14天免簽訪港的安排,但每年受影響的只有700至800個菲政府人員。梁振英說,菲方對傷者家屬部分訴求「正面和積極」,惟在「正式道歉」這「最重要一環」上,雙方「存在實質的分歧」,「不能接受」菲方的回應。

據了解,菲方只肯用「遺憾」的字眼。協助家屬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表示,死傷者及家屬認為政府的行動是「好開始」,冀菲回應。

研究多方案認為力度「合適」

據了解,港府周一接到菲國回覆,菲方只肯就人質事件表示「遺憾」,沒有港府一直要求的「道歉」字眼;港府認為菲國態度與談判前一樣,故決定制裁。對外界認為今次制裁僅限外交及公務簽證安排,制裁力度不足,據知港府方面曾研究很多方案,如增加外傭簽證費,但權衡各方案代價,及今次主要希望表明港府立場並待對方回應,認為現階段制裁力度「比例合適」。

對於今次決定會否影響日後談判,甚至會影響傷者和死者家屬的賠償,港府消息人士說,特區政府在談判過程和現在的決定,都基於一整套要求,即家屬提出的4要求一籃子處理。現階段要等待菲方回應,港方才可定出下一步行動,因為事件是互動的。

謝志堅:好開始 立場明確重要

人質事件導致8人死亡,殉職領隊謝廷駿(Masa)的兄長謝志堅認為行動「是一個小小突破,係一個好開始,最重要是政府有明確立場,過去3年都沒有行動迫使菲方面對成件事」,他促請政府參考台灣做法,希望以經濟制裁等不影響菲基層市民的方式向菲方施壓。生還團友李奕彪認為,談判3個月後才制裁是太遲。早前得到菲方慰問金、剛做完整形手術的生還者易小玲說,制裁迫不得已,盼菲方積極回應。

葉劉淑儀稱「打了菲一巴」

除了正式道歉,家屬訴求還有賠償、跟進犯錯官員問責,以及採取改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梁振英昨形容菲方對其中3項訴求回應「正面和積極」。行政會議成員、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形容行動已「直接打了菲律賓一巴」,特區政府不宜為下一步行動設死線,認為應給時間菲方評估情G。

一直協助死傷者家屬的涂謹申亦對制裁表示支持,並希望香港人全力支持。涂認為有關決定顯示特區政府有決心為香港人爭取公道,同時給菲政府發出清楚信息。他相信,如果將來人質事件仍未能有合理進展和結果,特區政府會有進一步行動。

被問全面撤簽證 梁:不排除

梁振英被問到為什麼不考慮全面取消簽證時,指每年大概有700至800個持有這些外交和公務護照的菲律賓人士來港,視乎情G發展,「不排除採取任何有效的措施」,令菲方同意傷者和家屬4個訴求。

梁振英昨特別先以英文交代制裁措施,再以中文覆述。被問宣布制裁前有否問過中央、會否擔心影響中菲關係時,梁回應說中央一直十分關注事件,支持特區和菲方商談,亦十分支持特區政府的善後工作。他又說,周一正式接獲菲方正式通知,周二跟菲方仍然有溝通,希望作最後努力;昨晨知道結果後隨即與傷者家屬開會,交代情G。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港制裁菲國 停外交免簽
議員促政府部署後續行動
外交部促菲拿出誠意
憶為小玲傷口「拍烏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