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因人質事件重創的易小玲(右),意外前的新春都忙於拜年,意外後的拜年活動雖不及以往精彩,但有家人陪伴仍感幸福,新一年她與孿生姊姊易大玲(左)祝大家「新年快樂」。圖為易大玲示範當年在菲國醫院捉住妹妹的手,讓無法言語的小玲寫下心聲的情形。(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古洞老人村迎新歲喜中帶憂
東北村民赤口向陳茂波「拜年」
安老會:長者調遷應及早部署
公僕犯性罪行被革職 5年10宗
四腳「馬保母」桃李滿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憶為小玲傷口「拍烏蠅」
孖生姊大玲:照顧她一世

【明報專訊】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3年多,港府昨終宣布制裁菲律賓,除了生還者易小玲支持制裁,陪伴小玲熬過多次手術的孿生姊姊易大玲亦感欣慰。回想妹妹經歷,大玲今天仍歷歷在目,當見到貌美如花的妹妹被槍傷弄得不似人形,她便寢食難安;那時在菲律賓醫院,她天天為小玲「拍烏蠅」,以免蒼蠅直撲親妹傷口,又一直裝作堅強以鼓勵妹妹,故多年來都不敢談自己感受,至近月喜見妹妹手術成功,才放下心頭大石,首度接受訪問。她說﹕「預了照顧小玲一世。」

赴菲見妹如木乃伊決堤

小玲出事後出入醫院,易大玲總常伴左右,毫無怨言。她當年在政府安排下前往菲國,在機場見到其他家屬愁眉苦臉雖感忐忑,但當時她「沒有失去親人的感覺」,堅信小玲縱身陷險境,仍是活茠滿C抵達菲律賓後,有家屬因接到親人死訊哭得呼天搶地,大玲才感到害怕,但仍覺得妹妹未死;直至去到醫院病房,見到小玲的身體因受傷變得腫脹,更被包裹得如木乃伊般動也不動躺在H上,大玲呆立數秒,當她用家鄉話呼叫小玲、見到妹妹激動地流下眼淚時,她才如決堤般跟茩起來。

後來大玲知道妹妹傷勢嚴重,一直按捺茪漱萿疑纗L,決心自此不在妹妹面前流淚。在菲國醫院期間,由於小玲傷口流茼憭禲A發出異味,不少烏蠅「聞味而至」,為免烏蠅撲落傷口,大玲於是不眠不休在旁「拍烏蠅」。

握妹手提筆 助吐心聲

留醫時小玲無法說話,但仍想表達內心感受,於是只好無力地拿茧均A由大玲握茼o的手一同寫出心聲,除了寫下對父母的感情,小玲亦記下擔心當時只有兩歲的兒子「無奶粉食」,因為旅遊前只放下500元給父母,擔心不夠錢買奶粉。大玲笑說此舉可算苦中作樂,她更藉此鼓勵妹妹要為兒子堅持下去。

留守菲國4日3夜,大玲幾乎不吃不喝照顧妹妹,入境處職員擔心其身體,多次勸她進食,但每次吃東西,一想起妹妹的情G,食物便卡在喉嚨,無法吞嚥。而小玲回港留醫期間,除了睡覺,大玲其他時間都在醫院陪伴,為哄妹妹開心,她不停講述兒時趣事,希望減輕小玲的痛楚,只是一離開醫院,大玲便會因為妹妹的傷勢而偷偷地哭。

盼妹新年脫口罩過新生

隨茪p玲手術成功,大玲的心情亦變輕鬆了,更稱讚捱過多次手術的妹妹勇敢。曾任酒店清潔員而需戴口罩的大玲,見到妹妹出入均要戴口罩亦替她辛苦,希望新一年,妺妹手術成功後不再受苦,可以除下口罩正常過活。

明報記者 曾映妹

 
 
今日相關新聞
港制裁菲國 停外交免簽
議員促政府部署後續行動
外交部促菲拿出誠意
憶為小玲傷口「拍烏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