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看守首相英祿在大選開始不久之後,順利抵達位於曼谷住所附近的票站投票。
放大
 
曼谷的票站內只得少數選民前往投票。(美聯社)
放大
 
曼谷一名反政府男子(圖中)昨臥倒尋找掩護,持槍瞄準支持選舉的親政府民眾(鏡頭外)。(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日防相空中視察北方四島
安倍首認美日有核武密約
美已故高官書信曝 對小泉拜靖國遺憾
日內閣職員入境韓國後死亡
印尼爆火山 熱岩屑殺11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泰大選 10%票站無法投票
全國20萬警維穩 英祿順利投票

【綜合報道】泰國今大選投票,《華爾街日報》形容這是「泰國歷史上一次最高風險選舉」。選舉前夕,曼谷再次發生槍擊和擲爆炸物事件,一名美聯社攝影記者在衝突中腿部中槍。當局為防今天發生流血衝突,動用逾20萬警力維護秩序,並將加強保衛看守首相英祿、前首相他信妻子等特殊政治人物的投票安全。受示威者搶走選票、票箱,乃至選舉職員不足等問題影響,有選舉委員預計全國今日有一成票站無法運作,須待補選,意味泰國勢將動盪一段時間。

泰國國會下議院選舉投票於當地時間周日上午8時開始。泰國20多萬軍警嚴陣以待,嚴密監控可能發生的暴力衝突事件。看守首相英祿在嚴密保安下,到住所附近的投票所投票,未遇上示威。外界預計,由英祿領導的為泰黨,會輕鬆勝出。反對派號召支持者杯葛大選,首都曼谷及泰國南部部分地區投票站受示威者包圍影響,選民無法投票。

選舉委員會成員頌猜原計劃今晨到位於曼谷佛丕路的票站投票,可是該個票站原來沒有工作人員,他由7時47分未開始投票時等候,直到8時20分仍未有人開票站,他只好離開。

愛泰國黨領袖初威在今晨8時40分左右,嘗試突破示威者封鎖進入票站,期間跟示威者衝突。《民族報》更報道,初威被發現以摔角招式「頭鎖」對付一名男子,再不斷打對方。《曼谷郵報》則指初威遭黑衣男子襲擊,頭部被打。初威其後沒有投票,便離開票站回家。

美聯社記者中槍

昨午,上百名反政府示威者包圍曼谷北部瑯西區政府辦公樓,阻止工作人員運送選票和投票箱。不久,約500米外聚集起200多名紅衫軍成員。雙方爆發流血衝突,現場傳出爆炸聲和槍聲,包括一名美聯社攝影記者在內的6人在衝突中受傷。

曼谷街頭槍戰6傷

本次選舉共登記選民4877萬人,全國375個選區共設置了93305個投票站。但由於反政府示威者的干擾,首都曼谷及泰國南部的45個選區投票站無法開門工作,另由於示威民眾阻止分發選票,曼谷42個選區的投票站無法開放選民投票。宋卡府(Songkhla)全部1700個票站因為票站人員不足,全部未能運作。當天的投票將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結束。

警方部署13萬名警員到各地票站維持秩序,軍方亦調動5000名士兵到曼谷,加強保安。看守首相英祿當地時間周日上午8時10分步行抵達位於其住所附近設在一所學校內的投票站,約120名防暴警察在投票站附近執行安保工作。英祿領取選票、填寫選票後,分別將兩張選票投入兩個投票箱,現場上百名媒體記者拍攝採訪,並無示威者在附近出現。英祿投票後,呼籲所有合格選民行使自己的投票權。

泰國候選人分為選區直選議席候選人和政黨分配議席候選人,因此選民在投票時要領取兩張選票,一張直接選擇所在選區的候選人,另一張選擇自己支持的政黨。

泰國首都曼谷瑯西區周六下午發生由支持政府的「紅衫軍」和反對大選的示威者對峙衝突引發的槍擊事件,導致數人受傷,隨後該區負責選舉事宜的工作人員申請辭職,選委會宣布該區158個投票站周日的投票取消。另外在泰國南部一些地區,很多投票站因投票箱和選票在投票開始前就被示威者奪走,因此無法舉行投票。

泰國選舉委員會提醒當天無法投票的選民在7日之內向選委會提交聲明,解釋自己不能行使投票權的原因,以防影響自己的一些政治權利。泰國憲法規定,不履行投票權的公民不能對本次選舉結果提出申訴,也不能在下次選舉中註冊成為候選人。

由於之前舉行的提前投票遭到干擾,無法投票的選民要在本月23日補投,意味最終選舉結果最快要本月底才會出爐。此外,由於部分選區沒人登記參選,故2日的選舉將無法產生足夠的國會議員,以達到法定最低門檻。

泰國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周六晚表示自己不參加投票,但不會呼籲示威者阻止他人投票,而是呼籲民眾在主要街道上遊行示威。

 
 
今日相關新聞
泰大選 10%票站無法投票
「司法政變」可廢選舉 泰國瀕臨政治真空
自由大嬸爭投票獨抗示威爆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