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泰國反政府示威者昨日遊行途經曼谷的唐人街,一片旗海。(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日防相空中視察北方四島
安倍首認美日有核武密約
美已故高官書信曝 對小泉拜靖國遺憾
日內閣職員入境韓國後死亡
印尼爆火山 熱岩屑殺11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司法政變」可廢選舉 泰國瀕臨政治真空

無論今日的大選是否順利舉行,反對派勢將針對選舉展開司法戰,令泰國面臨政治真空。由於反對派阻撓選舉登記,南部28個選區並無候選人參選,須日後補選。《曼谷郵報》稱,就算其他選區完成投票,反對派勢引用憲法,以全國各地無法同日投票為由,向憲法法院提出選舉無效。泰國《民族報》稱,憲法法院2006年裁定大選無效或會重演;另有分析憂慮可能重演2006年軍事政變。

憲法法院曾在2006年5月被指涉及「司法政變」,裁定同年4月舉行的下議院選舉,因訂定選舉的日期有欠公平,且票站安排損害投票保密性,裁定選舉違反憲法,須重新大選。

選委會研究法律應變

上議院前議長米猜(Meechai Ruchuphan)及反政府領袖素貼正呼籲透過憲法法院,使今次選舉無效。米猜稱,選舉無效的原因,不是投票選民不夠,而是全國不能在同日選舉。

選委會主席素帕猜(Supachai Somcharoen)稱,當局正研究法律途徑化解,包括跟法律顧問商討,怎樣為沒有候選人的選區補辦登記手續,研究應透過看守政府頒布法令,授權為候選人補辦登記,還是直接由選委會下令登記。當局亦會研究補選是否違反全國選舉須在同日舉行的法令。

看守政府則稱,若選舉因某些緣故無法在同日舉行,並不構成違憲。法律專家解釋,規定全國選舉須在同日舉行,是出於公平原則。

若投票舉行超過一天,已公布的結果有可能影響未投票的選民決定,較易造成選舉舞弊。

2006年軍事政變告終

不過選委會稱,選舉結果要在所有投票程序完成才公布。在1月26日的提前大選,因反對派圍堵票站,而有83個選區無法投票,受影響選民將獲安排於本月23日投票,海外選民的選票亦會陸續寄回泰國,選委會只會在相關點算完成後才公布大選結果。

泰國下議院500個議席最少要有95%議席產生,才能舉行新一屆國會會議。若部分選區未能投票,可能會令下議院法定人數不足而無法籌組新政府。新政府須於選舉後6個月成立,否則出現的政治真空,可能導致2006年的軍事政變重演。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泰大選 10%票站無法投票
「司法政變」可廢選舉 泰國瀕臨政治真空
自由大嬸爭投票獨抗示威爆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