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傅女士(圖)與叔公兩家14口住在約600呎的雙層天台屋,屋內十分擠迫,她希望市建局收樓後,可安置他們上公屋。(李紹昌攝)
放大
 
傅女士稱家中有5、6張這樣的碌架H,她表示由於房間有限,夜晚睡覺需「孖鋪」,家姑有時由內地來港探望他們,只能睡客廳。(田青青攝)
放大
 
市建局重建深水鶣C山道、元州街和東京街交界一排有16個街號的舊樓。該列樓宇結構殘破,天台迫滿逾20間僭建屋。其中傅女士約600呎的雙層天台屋(紅框示)稱聲住了14人,擔心業權不被承認會失去家園。(葉家豪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九巴車長流感亡 曾誤診扁桃腺炎
機場自助託運機 75秒行李寄艙
5拍空姐腰扔飛機餐 上海董事緩刑
雙辣招倘否決 43億退買家
政府泛民互「鬥大」 投票退席下台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深水鶠u天台圍城」納重建
58年唐樓 僭建戶憂安置

【明報專訊】市建局昨公布新一個深水鶩垂媔等堙A屬位於青山道、東京街和元州街交界的一排58年樓齡殘破唐樓,地盤總面積約2萬平方呎,估計約160個住戶及29個地舖受影響。雖然舊樓業主可獲收購賠償,惟該處天台卻迫滿最少逾20間僭建屋,部分更兩層高,其中傅女士一間約600呎的雙層天台屋聲稱住了14人,環境惡劣。該戶新移民稱幾年前買入此屋,恐怕業權不被承認,特惠金補償亦不足安置,憂慮失去家園後無處容身。

市建:合資格業主可獲公屋或特惠金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因天台屋是僭建物,合資格業主可在公屋安置與特惠金補償中二選一,不符合公屋資格住戶,將獲等於應課差餉租值3.5倍的特惠金補償;若選擇公屋,傅女士這類一屋多戶情G,市建局會提供協助,最後視乎申請人意願及房委會決定。

涉16街號樓宇 料逾20天台屋

市建局昨公布的重建地盤,位於深水鶣C山道和元州街,地盤總面積約2萬平方呎,涉16個街號的樓宇,每幢樓高6層,建於1955至1956年,樓宇殘舊,有大量天台僭建、茤苳峈O間房,居住環境擠迫惡劣。

各幢相連樓宇的天台滿佈僭建天台屋,估計有逾20間,部分更是兩層高。其中有一間兩層高的天台屋,合共約600呎,住戶40多歲傅女士表示,5年前獲單程證來港時,丈夫買下這間天台屋自住,現時有14人住在這擠迫的單位中,包括兩公婆;兩兒子成家後共住,各自有一家三口;另加上叔公一家六口。記者所見,屋內放了3張碌架H,傅女士稱全屋連房間共放了5、6張碌架H,一張碌架H要4個成年人,有時還要加個嬰兒。她稱,一家僅老公及兩個兒子任職餐飲業,要養活8個人,生活捉襟見肘。

雙層天台屋 600呎住14人

昨傳出重建消息,傅女士得知天台業權不被承認,說「好擔心、好忐忑」,因當初購買時不知天台屋屬僭建物,上手業主早已移民,她擔心搬遷後需外出租樓,一大家人每月租金都難以負擔,天台屋雖環境惡劣,上下樓梯也要彎腰低頭,卻是他們唯一的選擇,因除兩個孫外,其他家人居港未滿7年,不符公屋要求,希望政府收走天台屋後,可安排他們上公屋,最好可派5個獨立單位。

新移民不知僭建 社協倡酌情安排上樓

同住天台屋的85歲林婆婆稱,單位45年前由丈夫買下,現時她與女兒在此居住,因沒有獨立廚廁,要與天台其他住戶共用,「}涼都冇,要自己煲水去廁所}」,夏天時就算開冷氣都十分悶熱,她要回鄉下新會「避暑」。面對重建,她擔心被派去其他區的公屋難習慣,到時可能需返鄉下居住。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新移民不熟香港法例,且天台屋價格低廉,多數售價為10萬元以下,故新移民購買天台屋、到重建時才發現原來「冇得賠」的情G很常見。她又指受重建影響的新移民,若未住滿7年,僅部分個案可獲酌情上公屋,認為安排不合理,希望市建局能妥善安置他們。

 
 
今日相關新聞
深水鶠u天台圍城」納重建
耗資18億 建230中小單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