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曾想過輕生的家菲(右二)說,活茬怳j的動力便是一直支持他的家人。圖為他和家姐Sylvia(左起)、父親、母親和弟弟合照。(張煒明攝)
放大
 
2006年3月17日凌晨,警員冼家強和曾國琩絡g尖沙嘴一行人隧道,被徐步高開槍襲擊。徐身中5槍身亡,曾國琱中@槍不治,冼家強(圖)身中兩槍生還。(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財案滿意度03年後新低
中產斥刻薄 基層不領情
萬寶路加價5元
舞台劇導演憑聲認賊
濫發信息首宗檢控 旅社:遭同行舉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魔警案生還警:血腥劇痛未退 執筆勉苦路人
中兩槍冼家強出書記死堸k生

【明報專訊】2006年「魔警」徐步高槍擊案中唯一生還者冼家強(家菲),8年來除了右臉和左腳時時刻刻受到痛楚的煎熬,帶有血腥味的噩夢和徐步高幻覺仍揮之不去。當年其中一粒子彈從他右鼻翼打入,穿過右耳,黑暗中的血腥味直湧口腔,因嗅覺的「記憶」特別長,至今仍不時會「聞到血腥味醒來」。徐步高當晚頭戴假髮、眼鏡的影像,和他可疑的眼神,仍不時闖進家菲生活,「食食黻j轉壽司,鶾麰惜犮X來」,另一次如廁時,又在浴缸出現。

家菲中槍後住院71日,當中的痛苦非外人能理解。本以為執筆記下經歷可自療,但亦勾起痛楚。不過,樂天知命的家菲更想做的,是透過自身經歷影響更多人,遂花一年多以日記形式寫下《死堸k生》,勉勵同樣受茼U種痛苦的人,以及鼓勵年輕人勿輕言放棄。明報記者 張煒明

家菲昨接受本報專訪,講述8年來帶茧h楚的生活。曾身中兩槍的他,看上去和普通人無異,談起經歷時就像輕舟已過萬重山般,外人無法想像他曾經歷可能比「刮骨療傷」更痛的71天。

不麻醉切肉 靠打機分心

由於家菲左小腿中槍,子彈穿過肌肉,從另一邊打出,為免他外部肌肉比內埵晹袧W生得快,影響傷口癒合,護士每一天均會把他的皮肉剪開,用紗布來回通過他的槍傷洞口擦洗,把壞死的肌肉洗刷出來。開始時家菲有打麻醉針,「但後來打得太多,屁股打到痛,已經無位再打,我叫細佬買部遊戲機畀我,我靠打機分心,唔使麻醉藥切我囍蛂v。家菲淡然地交代。

現年36歲的家菲,受傷後約兩年重返警隊,現於西九龍總部從事內勤工作。他每周仍要做兩次物理治療,每數月仍要醫生清理中槍的右耳道,還要定期看創傷科和心理科,文職工作可配合覆診時間。雖已重投工作,但因左腳曾中槍,經常突然抽搐跌倒,大腳趾亦不能屈曲;由於右鼻翼曾中槍,右臉亦長期像偏頭痛般疼痛,感覺頭皮「跳儭蘡鵅v。

左腳常抽搐 右臉仍疼痛

身體的痛楚曾經連止痛藥也不能解決,家菲有段時間要靠酒精麻醉自己。有次他喝酒時和左腳「講數」,「我問佢,可唔可以唔痛1分鐘?佢無理我。我話30秒?佢都無理我。最後我話畀我試麰礸h1秒咁多,佢都無反應,最後我大喊一場」。現時他已沒有酗酒,但有時也會喝一點。除了肉體痛苦,家菲仍要面對噩夢纏擾,經常夢見槍戰,自己變了「魔警」。「徐步高、梁成恩、巴籍護衛、曾國琚A全部跪鬺畯惚e,我逐個行刑般殺晒佢地,好心寒。」當日槍戰發生在隧道,亦令他對隧道產生恐懼,盡量也不會行經。

常夢見變魔警 「好心寒」

中槍後的生活,家菲形容自己曾跌到谷底,全靠家人、上司鼓勵和開解,漸漸好轉。家菲說,意外令他的價值觀改變很多,金錢也看得很淡,希望盡量幫助有需要的人。除了出書希望鼓勵菲律賓人質事件傷者Jason等,他也計劃到學校演講。

2006年3月17日凌晨,警員冼家強和曾國琩絡g尖沙嘴廣東道近柯士甸道行人隧道時,截查形[可疑男子(後證實為休班警員徐步高)。徐突然向兩警開槍,雙方爆發槍戰。徐步高身中5槍身亡,曾國琤蝔迨中@槍不治,冼家強則身中兩槍生還。警方調查發現,徐涉2001年荃灣石圍角h搶去梁成恩的佩槍並將其殺害,以及在同年打劫荃灣麗城花園琤芼行,殺死巴籍警衛。

 
 
今日相關新聞
魔警案生還警:血腥劇痛未退 執筆勉苦路人
中槍想起父母 藏起痛倒地歲月
免徐步高女兒再受傷 棄告警隊索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