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軍人打扮的武裝男子周五持槍進入辛菲羅波爾機場範圍,聲稱要維持秩序,其間一名女子用手機拍照,未遇阻撓。(法新社)
放大
 
被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亞努科維奇(圖)周五現身俄羅斯西南部城市羅斯托夫記者會,他稱「要繼續為烏克蘭奮鬥」。(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近500種食品被揭含化學成分
美食物標籤大革新助抗肥胖
奧巴馬拜登白宮齊跑步 助米歇爾宣傳健康
素貼宣布「封鎖曼谷」結束
朴槿惠促日承認錯誤 和解共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烏稱俄13軍機2000兵入侵
美建議聯國緊急調停

烏克蘭克里米亞局勢持續緊張,報道稱,13架俄羅斯飛機疑似載運近2000名部隊,降落在克里米亞首府辛菲洛普附近一處空軍基地。烏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Oleksander Turchinov)周五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停止軍事挑釁。烏克蘭外交部則抗議俄國侵入領空。不過俄方回應稱,在克里米亞的軍事舉動符合與烏克蘭的協議。

圖爾奇諾夫在首都緊急召開新聞發布會,稱俄羅斯已開始對烏克蘭進行明顯的軍事入侵。他表示,俄方把軍隊派入克里米亞,不僅佔領克里米亞議會和政府大樓,還試圖控制公用設施、封鎖克里米亞軍人的駐地,試圖挑起軍事衝突。他說,俄國的表現就像2008年出兵格魯吉亞一樣,「一旦挑起一場軍事衝突,他們就開始吞併領土。」

  圖氏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京立即停止在克里米亞的挑釁行為,撤回軍人,嚴格遵守已達成的協議。他表示,俄羅斯、美國和英國,都是烏克蘭不可侵犯和領土完整的擔保人。

圖爾奇諾夫稱,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已制定使克里米亞半島局勢正常化的計劃。「我們要求停止挑釁行動,實現局勢正常化。」他說,烏克蘭將捍衛獨立,任何吞併和入侵的企圖都將帶來十分嚴重的後果。

烏克蘭外交部周五向俄羅斯遞交照會,抗議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領空、不遵守俄黑海艦隊在克里米亞駐軍協議。照會強調,烏克蘭並未向俄方提出任何動用黑海艦隊的建議或要求,並再次要求黑海艦隊人員和軍事設備立刻返回駐地。

不過,烏克蘭外交部並無交代俄國「入侵」的詳情。當地電視台引述一名烏克蘭官員表示,有13架俄羅斯飛機載有約2000名疑似軍人,降落克里米亞一個空軍基地,又指俄軍封鎖克里米亞兩個機場。另有傳媒報道,其中一個位於俄軍黑海艦隊基地附近的機場,被大約400個不名身分的武裝分子佔領跑道,所有飛機停止升降。而在當地一條公路也出現多輛裝甲運兵車和軍方人員,車上都有俄羅斯黑海艦隊海軍陸戰隊旅的標誌。

俄證裝甲車克里米亞調動

俄羅斯外交部當晚發表聲明,回覆烏方的相關照會,證實黑海艦隊裝甲車輛正在克里米亞半島實施調動,稱目的是保障該艦隊在烏克蘭駐紮地的安全,並指這符合俄烏兩國就黑海艦隊問題簽署的基礎性協議。

英國首相和德國總理分別與普京通電,敦促俄羅斯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及主權,普京表示同意,又稱俄羅斯在鄰近烏克蘭的軍事演習,是一早計劃好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女士提議,聯合國緊急派遣調停任務團,以協助烏克蘭化解當前面臨的危機。她建議荷蘭首位駐烏國大使、現任聯合國官員Robert Serry ,以及歐洲安全及合作組織的專家參與調停團,以確立其獨立性與可信賴度。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葛蘭指出,派緊急調停團不需要經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被控派兵進入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俄羅斯,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享有否決權。

俄國駐聯合國大使徹爾金則表明,他反對聯合國採取強制的調停行動。

聯國安理會閉門會商烏危機

  烏克蘭當局稱有俄羅斯士兵佔據克里米亞半島兩個機場,向聯合國安理會尋求協助後數小時。聯合國發言人表示,安全理事會將於當地時間周五下午召開閉門會議,商討烏克蘭危機。但由於俄羅斯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所以安理會能作出實質行動的機會很微。

歐洲美國警告國民勿赴烏克蘭

  一些歐洲國家上周五向國民發出警告,不要前往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旅遊。英國勸諭國民不要踏足克里米亞,現時身在克里米亞的國民應該離開,德國外交部也強烈勸諭國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克里米亞。

意大利外交部說應押後旅遊,直至局勢正常化,同時呼籲在基輔的國民晚上不要外出,並避開任何示威。烏克蘭指摘克里姆林宮侵略克里米亞,指俄軍在一個海岸防懦什穧a和兩個機場周圍作出部署。

  美國國務院周五警告國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烏克蘭,特別是克里米亞地區,並提醒身在烏國或考慮前往當地旅遊的國民,注意暴力事件。

 
 
今日相關新聞
烏稱俄13軍機2000兵入侵
亞努科維奇:對普京沉默感詫異
抗議俄干預 奧巴馬或取消赴G8
烏收緊提款兌幣上限 遏資金外流
烏克蘭啟動對前總統引渡程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