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月中國官方PMI雖然勝預期,仍處於擴張區域,但仍屬8個月新低,當中中小企的表現更面對收縮。(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阿里斥50億 海南建「智慧城市」
迎海I超額3倍 四叔現身巡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中國PMI勝預期 中小企仍弱
貨物貿易額首超美國 成全球一哥

中國官方公布2月的製造業經理採購指數(PMI)創8個月低位,錄得50.2,按月跌0.2個百分點,但仍高於50點盛衰分界線,亦略好過市場預期的50.1。不過,按企業規模計算,中型及小型企業PMI均仍處於50以下的收縮狀態,與早前匯豐編製、針對中小型企業的PMI初值琣X。另外,內地商務部正式公布,2013年中國貨物貿易總額錄4.16萬億美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家。明報記者 葉浩霖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2月份PMI數值為50.2,為連續第三個月錄得下跌,亦是近8個月以來低位。其中按企業規模分析,大型企業PMI在50以上,錄50.7;相反中型以及小型企業仍處於繼續收縮狀態,分別錄49.4以及48.9。匯豐早前公布主要針對中小企的PMI,2月份初值同樣呈現萎縮,跌至7個月新低,錄48.3。

PMI受累春節 錄8個月新低

PMI指數連續下滑,再惹內地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不過2月份PMI回落部分源於農曆年因素影響。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農曆年前後,大部分企業停工減產、員工回鄉,故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有所減弱。撇除農曆年因素,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亦指出,產品庫存以及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有所回升,料企業經營大致穩定,中國經濟增長仍然平穩。從各細項來看,期內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大幅度回升10.5個百分點,至61.8,新訂單指數亦仍在臨界點上,錄50.5。

葉尚志:內外造好 港股可揚

另外,中國商務部昨日公布,按世界貿易組織秘書處初步統計數據,2013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4.16萬億美元,其中出口2.21萬億美元,進口1.95萬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實際上,此前公布中國頭10個月貨物進出口總值已超過美國同期數字,市場對此有所預期。

外圍股市方面,美國消費者情緒好轉,市場再度揣測聯儲局可能放緩收水,標普500指數上周五再創收市新高,升5點至1859點,道指則升49點,收報16,321點。第一上海首席分析師葉尚志表示,外圍做好給予港股向好基礎,內地A股則應跌定,加上本周仍有藍籌陸續公布業績,有望發力帶動瓻向上,可上望23,200點至23,500點。至於明天開幕的兩會料沒太大驚喜,多為改革政策的細化落實,焦點仍在環保、醫藥以及互聯網等板塊股份。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PMI勝預期 中小企仍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