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管劉惠寧(圖)說,去年底發現毗鄰馬鞍山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老鼠田,原應作農業或自然保育用途,但該處有不少私人土地被開發商作開墾工程,發現有多處林地遭破壞,又有挖土機停泊。(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高永文:見隨處便溺會執法
疑病發撞車 的士司機猝死
豪宅失百萬財物 戶主女友失蹤
500萬買瓷器起糾紛 兩退休校長索償
古董復修師傅猝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揭馬鞍山郊園遭破壞 環團憂瀕危物種命運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郊野公園內的「 不包括土地」受到破壞,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發現,毗鄰馬鞍山郊野公園的「 不包括土地」老鼠田,有不少私人土地的發展商,去年初進行開墾工程,現場有兩處有3架挖土機停泊。目前該地已有多處林木遭破壞、淡水沼澤遭排乾,推算至少破壞逾2.3公頃土地,或威脅棲息該處的穿山甲和短腳角蟾等瀕危物種。

本報日前聯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視察老鼠田,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管劉惠寧說,老鼠田被分區計劃大綱圖覆蓋,應作農業或自然保育用途,惟去年11月底他們接獲市民通知,現場遭開墾工程破壞,推算至少逾2.3公頃土地,當中近半屬成熟次生林。

他其後與成員作兩天生態調查,一天內找到273種植物,內堛熔H水沼澤和水流緩慢的溪流,發現短腳角蟾等6種兩棲類,其餘野生物種包括有箭豬、松鼠和赤麂(鹿科一種)經過的痕[或糞便,老鼠田北方更發現瀕危穿山甲的洞穴。

劉惠寧指出,由於範圍內有小部分屬政府土地,故去年12月已向地政處反映情G,地政處今年1月回覆指出,已設指示牌等防止車輛或推土機進入該處政府土地。而發展商工程去年底亦已停工。規劃署發言人指出,老鼠田並沒有納入發展審批圖。

倡不包括土地納郊野公園

不包括土地指毗鄰或被郊野公園包圍,但因屬鄉村和私人農地而被剔出郊野公園範圍的土地。劉惠寧說,全港現有77幅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當中有12幅土地生態遭大規模破壞,有4幅更是2010年後發生,而今次老鼠田情G突顯不包括土地內如有私人土地,透過城規會土地利用改劃圖則規管可謂相當困難,故提出長遠保育應將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

 
 
今日相關新聞
揭馬鞍山郊園遭破壞 環團憂瀕危物種命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