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肝臟移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洗熱水澡
緩解痛經

經期可以洗頭嗎?儘管目前有許多觀點認為,經期洗頭並不會影響女性健康,但是截然相反的兩種觀點的存在還是讓不少女性心存疑慮。經期的頭髮到底洗還是不洗?

經期洗熱水澡 有助經血排出

坊間有傳染,經期洗頭會頭疼,或者會衰老得快,老了會有後遺症。有人就真的堅持經期不洗頭湖洗澡。可這種說法到底科不科學?其實,經期可以洗頭洗澡的。經期洗熱水澡有利於舒張血管、促進經血流出,反而對緩解痛經很有好處。但是經期抵抗力弱,宮頸口擴張,盆浴會增加婦科炎症的風險,因此經期忌冷水澡、忌盆浴,應做好衛生。古代洗浴條件差,經期洗澡洗頭易感冒,故民間流傳著經期不能洗頭洗澡的謠言。

同時,經期或產後陰道有出血,是細菌最好的培養基地,如果不洗澡反而容易感染。熱水澡還可以減少前列腺素產生,減輕痛經,所以經期和月子裡都是建議洗頭洗澡的,但是建議淋浴、注意保暖、及時吹乾頭髮。那麼,經期的時候,應該怎樣護理呢?

1. 生理期注意保暖:少吹冷氣,在冷氣房裡要多穿衣服。

2. 忌喝冷飲:喝冰水會讓淤血無法順利排出,可能會引起痛經。

可以讓生理期更舒適茶飲:桂圓紅棗茶、養生茶、貞味丹蔘、紅糖姜水、黃耆枸杞茶、玫瑰花茶。

3. 拒絕疲勞:充分休息很重要,過於勞累會導致經期延長或是失血過多。

4. 不要太情緒化:生理期情緒起伏不定,波動較大,但是也不要縱容自己亂發脾氣,因為發脾氣會對擾亂經期,也很傷肝臟。

5. 忌盆浴:因為生理期子宮口比較張開,容易受感染,所以洗澡最好淋浴。

6. 生理期宜食:生理期剛來幾天可以多吃點麻油豬肝,幫助廢血排出。後幾天可以吃麻油腰。

 
 
今日相關新聞
洗熱水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