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打懷柔牌 普京支持烏大選
俄沿烏邊界撤軍 美北約無法證實
控東電瞞實情 福島核災人員索賠1100萬圓
福島避難居民 67%願留東京
安倍籲華無條件對話 改善兩國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紅衫軍揚言周六上街

泰國憲法法院昨日裁定,看守政府首相英祿濫用職權作職務調動,安排親戚任要職,違反憲法,聯同涉及有關安排的9名內閣成員即時撤職。留下的內閣成員隨即推舉商務部長暫任看守首相,並計劃如期推動在今年7月再度舉行大選。英祿堅稱無辜,她所屬的為泰黨指摘憲法法院判決違憲,是某些人精心策劃的新型政變。親他信「紅衫軍」聲言周六將示威,抗議判決。

香港保安局現對泰國發出代表有威脅[象的黃色旅遊警示。

香港旅議會:按旅警安排旅團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稱,現時前往泰國的旅行團客量雖正復蘇,但未回到反對派「封鎖曼谷」等示威活動發生前水平。對於英祿下台後或再引發大規模示威,董耀中表示是否取消旅行團等需視乎保安局警示級別,暫未能下定論。

英祿被指控在2011年9月上台後不久,將時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他汶調任國務院事務部顧問,並任命其兄他信前妻的兄弟瓢攀出任警察總長,涉及利益輸送。憲法法院昨日裁定,英祿安排有關調職為親屬牟利,存在利益衝突,違法、違憲且不合乎道德,宣布即時解除其首相職務,有份參與相關人事變動的9名內閣成員,包括副首相巴差、副首相兼外交部長素拉蓬、副首相兼財政部長吉滴叻等亦被撤職。

英祿稱無辜 自豪成民選首相

英祿堅稱有關調動無違法,自己無從中收受利益,亦無介入決策過程。她遭解除職務後發表聲明,重申自己並無犯錯,聲言為自己作為民主選舉產生的首相而感自豪,又強調未來將繼續走民主道路。

看守內閣餘下成員在判決後推舉商務部長尼瓦探隆(Niwatthamrong Boonsongphaisan)接任看守首相,並同意按原定計劃在7月20日舉行大選,周五將與選舉委員會會面,釐清法律細節。尼瓦探隆曾在他信家族經營的電視台任主席,被視為他信親信。他說,希望判決不會加劇政治不穩局勢。

他信親信接任 稱將依時大選

判決出爐後,大批反英祿示威者在法院外吹哨慶祝。示威領袖歡迎裁決,但認為推動政府改革及推遲大選的目標仍未達成,將按計劃在下周三遊行。在野民主黨發言人稱,所有人應尊重裁決,並停止再將法院捲入政治,他又呼籲看守內閣其餘成員盡快辭職,對社會負責任。

紅衫軍則聲言,周六將在曼谷市郊發動大規模和平示威以保衛民選政府。為泰黨發言人批評裁決等同政變,意圖推翻民主與選舉制度。

憲法法院三度革親他信首相

泰國憲法法院近年多項裁決被指刻意打壓他信勢力,遭輿論質疑雙重標準。2009年,該法院先後革除親他信首相沙瑪與頌猜的職務,被形容為司法政變。

另一邊廂,它在2010年下令鎮壓示威者的反對派領袖兼前副首相素貼放任不管;同年選舉委員會裁定執政民主黨非法收取政治獻金,建議憲法法院解散該黨,但遭駁回。時事評論員維拉潘律師認為,如今試圖用法律原則來解釋泰國當前政局已毫無意義,「法治已遭隨意扭曲來達到政治目的」。

 
 
今日相關新聞
泰反政府遊行剛開始 即傳槍聲
紅衫軍揚言周六上街
王儲掌軍權 成他信回朝後盾
泰企業憂動亂 資金湧海外損經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