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普京(右)宣稱俄軍已由烏邊境後撤。圖為他與輪任歐安組織主席的瑞士總統伯克哈爾特會記者。(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控東電瞞實情 福島核災人員索賠1100萬圓
福島避難居民 67%願留東京
安倍籲華無條件對話 改善兩國關係
韓海難擬搜68公里外海域
馬航空難 9%美民認為跟外星人有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打懷柔牌 普京支持烏大選
歐安組織擬提解決烏危機「路線圖」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尋求緩和烏克蘭緊張局勢,周三表示支持烏克蘭舉行大選,以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計劃就解決烏克蘭危機提出的「路線圖」,同時又呼籲烏克蘭東南部推遲舉行地方全民公投。頓涅茨克(Donetsk)親俄領袖稱會考慮,稍後會討論是否推遲公投。

普京周三與到訪俄羅斯的OSCE輪任主席、瑞士聯邦主席伯克哈爾特(Didier Burkhalter)會談。普京表示,俄羅斯與OSCE有很多一致的觀點,認為基輔現政權與東南部相關人士直接對話,是解決危機的關鍵。

他一改過往強硬立場,形容烏克蘭重新舉行總統選舉是正確的一步,但亦強調在此過程中應確保公民自身權益,稱若烏克蘭人民仍搞不清如何在總統選舉後保障自己的權利,那麼選舉也不可能解決任何問題。

伯克哈爾特與普京會面後表示,暫時無計劃召開新一輪烏克蘭問題日內瓦會議,取而代之,OSCE將就上月17日在日內瓦達成的4方協議提出具體行動計劃,即工作「路線圖」,路線圖有4個重點,包括建議停火、緩解緊張局勢、建立對話渠道,以及舉行選舉。

伯克哈爾特說,烏克蘭人民需要參與決定自己的命運,進行全國對話更加切合實際情況。他認為,這份路線圖務實、可行,會將路線圖交給美國、俄羅斯、歐盟和烏克蘭。

普京又呼籲希望烏東南部「聯邦制支持者」推遲原定於本月11舉行的全民公投,為「聯邦制支持者」與「基輔現政權」進行對話創造必要的條件。

烏克蘭代總理亞採紐克(Arseniy Yatsenyuk)質疑,認為普京的說法只是花言巧語。亞採紐克表示,希望OSCE支持烏克蘭官方提出的解決烏克蘭危機「路線圖」,指烏方的「路線圖」將會成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基礎。

他說,在伯克哈爾特前往俄羅斯訪問前,烏克蘭代理外長已向OSCE遞交了烏方的「路線圖」,它與伯克哈爾特在莫斯科宣布的「路線圖」有很大不同。

他強調,烏方制定的「路線圖」將會成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基礎。

美國《華盛頓郵報》分析稱,普京是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剛一回到烏克蘭手中之後提出暫停公投。也就是說,普京在親俄示威處於防守態勢的情況下打出懷柔牌。

頓涅茨克的親俄羅斯運動發言人稱,親俄運動領由周四將開會討論普京有關推遲自治公投的提議。

親俄運動的協調委員會將在會後宣布決定。他表示,很難說委員會作出何種決定。

 
 
今日相關新聞
打懷柔牌 普京支持烏大選
俄沿烏邊界撤軍 美北約無法證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