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白水是《星球大戰》影迷,抱在他懷中的白兵乃《星戰》內的壞蛋傀儡,卻在電影中頻頻亮相。白水笑言自己也是個頹廢小兵,但絕非如白兵般無思想,時事漫畫就是他選擇的表態渠道,可惜主流媒體的空間就像他面對的升降機門縫愈縮愈窄,只好寄望在網絡。(鄧宗弘攝)
放大
 
白水從來不畫政治人物,即使要畫也只用借代手法,例如圖中的〈認屎認屁〉,「路姆西」公仔所指是誰,讀者自然心領神會。(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打翻香薰油搶火 夫婦燒傷命危
學生出櫃遭欺凌:很受傷
家計會澄清:同性戀非病態
評吳克儉反佔中論 教協:完全無必要
曾鈺成:剪布要有理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繪蛙諷時弊 廢青吸3萬粉絲
無車無樓住工廈 「我堅係廢」

【明報專訊】網絡近年出現幾隻當紅青蛙,牠們諷刺時弊,對白抵死,這齣《溫水劇場》由自認「廢青」的80後玩具設計師白水一手打造。這個33歲青年出身木屋區單親家庭,童年時天天到街場踢波,日日細讀母親由茶餐廳捎來的三四份報紙,讀書時年年名落孫山,重讀會考卻由9分跳升到19分;求職手持「I大」(IVE)高級文憑獲薪高糧準工作,卻為了在傳言末日前用光積蓄,膽粗粗挑戰當個沒學士的碩士。

白水從小立志不做社會齒輪,誓言有朝一日要「大大聲講洁v,今天《溫水劇場》坐擁3萬網上粉絲,但白水私下生活依舊淡薄,無車無樓,太太懷胎6個月,仍跟他寄住工廈。白水自嘲:「在社會眼中,我堅係廢青喎。」

木屋區長大 首次會考9分

白水是筆名,由其中文名字「泉」拆解而得,放諸他的生活也適合﹕淡如白水。縱然《溫水劇場》在網上竄紅,私底下白水與太太過荋雲q不過的生活,「返工、放工、食飯、睡覺,有時間就畫漫畫,就睇得出我唔係想紅想出位」。白水自言從小有股「廢癮」,第一次會考得9分,中、英、宗教科通通不及格,「媽咪讀書少,唔識幫我,放榜挫敗加上一個人搵學校,可以話令我一夜長大」。

那是白水第一次感受到社會殘酷,「香港考試制度好荒謬,只要你識得應付考試,識得取巧,課本上洇A唔需要識,但社會只會用呢個分數判斷你係咪一個有用鴾H」。幾經轉折,白水撲到區內知名的「野雞中學」重讀,他說只為證明自己能力,對升讀預科無興趣。一年過後,白水考到19分,數學及設計科拿A,成為該校歷屆成績最好的會考生,誰料「狀元」竟以「高登仔」最愛揶揄的「I大」(IVE)高級文憑為第一志願。

白水在IVE讀工業設計,畢業後打了四五份玩具或產品設計工作,累積經驗後混進大型玩具設計公司,待遇極好,「廢青」過了3年「朝9晚6、好鬼舒服」的天堂式打工生活。然而,江山易改、頹廢難移,2011年,白水30歲,積蓄30萬,傳言世界末日將殺到,只想「洗晒蠵,不留遺憾」,膽粗粗報讀理大設計碩士,結果獲破格取錄。

誤信「末日」散盡積蓄

「當時我已同女友同居,30萬話多唔多,但都可以做到好多事﹕儲首期、供車,但我就係咁樣,諗到乜就即刻做乜。」幸而白水順利畢業,挾蚨茪h銜頭再闖江湖,但他沒「力爭上游」,又選在小公司設計玩具車仔。若要數白水最不廢的成就,或許是在網上連載300篇《溫水劇場》。

漫畫大眾化 不畫政治人物

問到《劇場》的創作靈感,白水說自己篤信設計的方法論﹕大眾化。白水不畫政治人物,「青蛙爸爸、媽媽、蝌蚪仔、一個老闆加一個朋友,已夠構成好多古仔,政治人物我只畫過一次,就是象徵CY(梁振英)的路姆西公仔」 。

明報記者 周婷

 
 
今日相關新聞
繪蛙諷時弊 廢青吸3萬粉絲
朋友討厭政治 曲線拯救失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