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孔慶勳(左)說,今年首4個月警方接獲65宗從手機通訊程式騙取點數卡案件。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黃宇濤(右)建議,市民設定密碼時,避免與個人資料有關。(余瑋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器官捐贈資料 倡放入身分證
環團測試:罐頭過期7年可食
擱淺「條紋原海豚」不治
利豐前非執董豪宅失竊
民主黨勝東區南豐補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黑客扮老師 騙學生買點數
社交媒體騙案急增 入侵通訊程式

【明報專訊】WhatsApp、LINE、Skype等手機通訊程式大行其道,最近多個月卻成為騙徒犯案渠道。警方表示,今年首4個月以社交媒體的通訊程式,騙取手機遊戲的點數卡案件達65宗,其中61宗更在上月發生,最高損失一宗涉款額高達4萬元。常見手法為騙徒入侵受害人朋友的手機軟件帳號,再「扮Friend」以其友人甚至學校老師的身分,茖害人代其到便利店代購點數卡詐騙。

四成涉點數 多上月發生

警方指出,接獲涉及社交媒體的騙案於今年首4個月有174宗,涉及損失金額約2980萬元,較去年同期的52宗及涉款830萬元,分別急增235%及259%。在174宗個案中,近四成即65宗涉及騙取遊戲點數卡,涉及金額達31.4萬元。

冒充朋友利誘對方

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黃宇濤表示,常見騙取點數卡手法為騙徒入侵受害人朋友的手機通訊程式,在受害人朋友未能登入之際,冒認其朋友與之對話,訛稱提供酬勞以利誘對方即時到便利店購買點數卡,在獲點數卡取單據的密碼後便失去蹤影,直至受害人致電該朋友才知被騙,騙徒則在網上出售騙取所得的遊戲點數獲利。

最高損失4萬元

在騙取點數卡案件中,有達九成即61宗在今年4月發生,受害人年齡介乎12歲至57歲,單一案件最高損失金額為4萬元,受害人為20餘歲女子,騙徒在3月底入侵一名內地人帳戶,要求女受害人購買30張點數卡。此外,亦有年僅12歲學生受害,上月收到「老師」的短訊要求代買3張點數卡,總值2370元,學生其後與老師本人溝通才發現。

騙徒無露面 全未破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孔慶勳說,65宗騙取點數卡案件均仍未偵破,皆因不法之徒在整個交易過程無露面,警方追查有一定難度,需與海外網絡供應商或執法部門合作。

涉金錢交易 應致電核實

黃宇濤稱,通訊帳戶被騙徒入侵,主要涉及帳戶密碼簡單、手機曾登入病毒網站,令騙徒獲取其登入密碼。

他呼籲,市民涉類同金錢交易時,宜致電對方核實身分,「騙徒往往會訛稱不能通話,但這時要想,對方如此急需點數卡,為何不是親自致電提出?」

 
 
今日相關新聞
黑客扮老師 騙學生買點數
網上識異地「戀人」 中年女被騙58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