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滿地可居民吉塔﹐在記錄365宗現金交易後﹐發現自己賺得89仙。
放大
 

其他新聞
官府8000電話線棄用
拐帶性侵兒童
滿市民宅現炸彈
指揮交通跳舞 督導員罰停職
演唱會酗酒吸毒 29人不適送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現金交易採捨入法
廢1仙幣 商店賺多蝕少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去年決定在貨幣流通中廢除1仙幣﹐一名滿地可居民其後即追蹤記錄自己的日常交易﹐想看看沒有1仙硬幣後﹐自己是賠是賺。結果1年後﹐他發現自己淨賺89仙。

滿地可南岸(South Shore)居民吉塔(Roger Guitar)﹐在記錄365宗現金交易後﹐發現自己賺得89仙。他說﹕「比如﹐在4月份我多得5仙﹐但在2月份我損失23仙。再有﹐我買了一束花﹐價格為11.48元﹐他們收我11.50元﹐所以我損失2仙。」

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2013年初停止1仙幣流通﹐吉塔隨後開始這項實驗﹐目的是查看這種湊整計算方式,有利買家還是賣家。

現在這項實驗結束﹐吉塔很高興他是「贏家」。但他仍有一些疑問。吉塔說﹕「我想做的是﹐去一家商店﹐並從他們的角度計算。」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記者特倫布萊(Sophie Tremblay)﹐前往當地一家便利店採訪。店主王東昇(Dong Sheng Wang﹐音譯)稱﹐他很忙﹐沒空去計算停止使用1仙幣的實際結果。王先生說﹕「我想結果差不多﹐有時我賠﹐有時我賺。」

現金交易現在捨入到最接近的5仙幣﹐比如說﹐1.01元與1.02元將捨至1元﹐而1.03元與1.04元將入至1.05元。

王先生了解﹐一些店主利用湊整要求設定價格﹐令金額總會上入而不是下捨﹐這樣他們總是有賺無蝕。他說﹕「我的朋友告訴我﹐若巧妙地設定價格﹐一年可以賺得300或200元。」

吉塔說﹐他估計﹐大部分商家並不以仙幣捨入計算的方式賺錢﹐一般消費者也是如他一樣﹐賺得或損失1元上下。

吉塔將他的研究結果寄給聯邦財政部長﹐部長稱﹐感謝他的計算。

 
 
今日相關新聞
現金交易採捨入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