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教局:堅決反對罷課 不索師生名單 發開學指引:懷疑學生違法抗爭要制止
眾志:逾50中學有學生擬策劃罷課 高中生:記缺點不算犧牲
真道調查報告交教局 辱警助理校長仍在職
爆眼女子出院 右眼未能看見光
科大獲粵4000萬「過河」資金 建海洋實驗室 研5G晶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通報機制僅限刑事 未包行政拘留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本港與內地的通報機制去年2月起實行新安排,無論是港人在內地涉及刑事案件,或是內地人在香港涉案,一般而言,相關部門都要在7至14天內向另一方政府通報。但機制只限於刑事罪行,行政拘留涉及範圍廣泛,卻未有包括在內。

涉刑事須7至14天通報

根據通報機制,涉及刑事強制措施、提出刑事檢控或確認非正常死亡的案件,須在7個工作天內通報;涉及重大複雜的刑事案件,要在14個工作天內通報;涉及恐怖犯罪活動及危害國家安全,須在30個工作天內通報。保安局發言人回覆,新機制實施至今年6月,內地通報單位作出1594次通報,當中涉及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共1383次,涉及非正常死亡的共211人。

年初內地報章曾報道,有港人進入西九龍高鐵站內地管制區被帶走「司法拘留」,一度惹起爭議。至於是否以行政拘留處理案件,不止取決於案件性質,還牽涉案件的嚴重性,輕微則以行政拘留處理,嚴重者可給法庭審理。

行政拘留最長達15天

對於行政拘留未納入通報機制,民主黨涂謹申指出,過關時被關員要求入房問話,數分鐘至數小時同屬行政扣留,如果同樣要通報,實際上難實行,但行政拘留最長可達15天,因而造成灰色地帶。

民建聯陳克勤表示,假如涉事地點在廣東省,應以最短時間即7日通報,惟今次事件不在機制內。但他認為,由於當事人的工作關係,建議政府積極向內地部門了解跟進,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懷疑。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乘高鐵返港 英領館職員失聯10天 疑西九站被帶走「行政拘留」 英外交部:極度關注
通報機制僅限刑事 未包行政拘留
抹黑港示威 Twitter fb停20萬帳戶
發8?18集會帖文 「香港新浪旅遊」微博被關
外交部駐港公署警告美「收手收聲」
涉襲環時記者 「佔旺女村長」控3罪被拒保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