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元朗襲擊案兩漢控暴動 今提堂 指7?28衝突兩日控44示威者 大狀質疑「差別待遇」
元朗站遭拆垃圾桶廁板滿污漬 清潔工「個個叫救命」
警射一橡膠彈 「非法集結」拘兩人
稱公安扣查展遊行照 團體質疑智能燈柱監控 資科辦:只蒐數據 無人臉識別功能
監警會張華峰:速龍無編號 執法無憂 言論捱批 澄清無說過「執法毋須守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人民日報》批「專列護送暴徒」 港鐵修訂站內衝突應對 停車封站不開特別班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的連場示威和衝突,不少都波及港鐵,前晚示威者與警方在港鐵站口對峙,港鐵其後安排列車「飛站」不停元朗站,另派特別列車載乘客離開。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昨批評,港鐵協助「暴徒」離開,是縱容暴行、拖延報警、不負責任。港鐵昨晚發聲明,稱日後若在站內發生打鬥等,會即時停止相關車站列車運作,甚至關閉車站。據了解,港鐵計劃若再有衝突,將不再安排特別列車接載乘客離開。有立法會議員擔心,新安排或令衝突變「困獸鬥」。

「明白警有需要時入站執法」

近月發生示威和衝突時,港鐵多次安排列車「飛站」,但會另派特別列車接載示威者和其他乘客離開,前晚元朗站亦有類似安排。港鐵昨晚發聲明,稱會作「新的應對」,如站內發生打鬥、破壞及其他暴力事件,港鐵或會即時停止車站運作及列車服務,甚至關閉車站。港鐵又稱,明白警方在有需要時會進入車站執法。

據悉,港鐵計劃日後若有車站發生衝突、出現危險,要安排列車飛站時,不再安排特別列車接載乘客離開,包括示威者。

港鐵解釋,最近多次有人故意破壞車站設施,前晚元朗站亦有類似情G,且近日有人在太古站及葵芳站持續以粗言穢語辱罵車站職員,不讓他們離開,甚至威脅他們人身安全,港鐵認為有關行為完全不能接受,故作新安排,以保障員工及乘客安全。

人民日報:有港企暗撐暴徒

在港鐵發聲明前,《人民日報》昨發表評論文章,稱前晚示威者在西鐵元朗站噴滅火劑、用雷射激光照射警察等,港鐵不僅拖延報警,「事後還派專列護送,暴徒免費乘車,揚長而去」。文章稱,在香港,像港鐵的企業絕非個別,有關企業對「暴徒」態度曖昧,甚至暗中支持,「是守護香港還是向暴力『繳械』?相關企業是該掂量掂量輕重了!」

此外,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昨在facebook質疑港鐵「包庇暴徒」,要求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回應為何安排免費列車送「暴徒」離開車站等。

林卓廷:憂再現困獸鬥

譚文豪:內地伸手各行各業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稱,近期本港大企業紛紛受壓,港鐵今次亦「跪低」。他說警方每次都要求示威者和平散去,但若港鐵不安排特別列車,示威者無法散去,擔心會再出現類似沙田新城市廣場衝突的「困獸鬥」,若示威者要循其他陸路離開,更會令衝突範圍擴大。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表示,白色恐怖蔓延各行各業,「內地將手伸入香港,不止航空業,其他交通工具提供者也受影響,日後會否連食肆也因有示威者光顧而被針對?」他說車站內除了示威者,亦有其他乘客,若港鐵不接載他們離開,或會「誤中副車」被捕。

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認為,現時的情G是政治問題,並非港鐵營運者可處理,他認為有關決定應由港鐵董事局負責,「最近很多機構的行政人員都夾在中間、飽受壓力,出了事就找CEO(行政總裁)負責,這樣對他們不公」。

據港鐵2018年年報,港鐵在北京、天津、杭州和深圳均有鐵路或商場業務,去年港鐵在內地鐵路、物業租賃及物業管理業務收入為9.29億元。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大專罷課兩周 百中學有學生籌備 9月2日起 9.13未回應五大訴求或升級
聖保羅學生備罷課計劃書 邀警指揮官赴論壇
《人民日報》批「專列護送暴徒」 港鐵修訂站內衝突應對 停車封站不開特別班
示威者葵芳站「攔閘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