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圖)昨晨指出,速龍小隊處理嚴重騷亂,不展示警員編號可避免被起底,令執法時無後顧之憂。這番言論引起爭議,他其後澄清沒指速龍小隊執法毋須遵守法律。(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父母心」勸導包圍者爆紅 稱溝通最重要互動 警界顏聯武:官民溝通不完美可接受
任談判專家佔中到場對話 繫藍絲遭指罵
逾千中學師生集會 教師「積極考慮」罷教
環時:被扣英領館職員涉嫖妓 家屬:公道自在人心
特朗普否認視港為貿談籌碼 商務部:盼美方說到做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監警會張華峰:速龍無編號 執法無憂 言論捱批 澄清無說過「執法毋須守法」

【明報專訊】過去兩個多月反修例示威中,俗稱速龍小隊的警方特別戰術小隊制服多次無展示警員編號,監警會曾稱會跟進,惟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昨日表示,速龍小隊處理嚴重騷亂,不展示警員編號可避免被起底,令執法時無後顧之憂。至下午他澄清沒有指速龍小隊執法毋須遵守法律,又稱相信可憑時間及地點等資料找出涉事警員。有關注警權組織批評張華峰言論「相當恐怖」,反映他欠缺警權知識履行監警工作。監警會昨無回覆是否同意張華峰的說法。

是否同意張華峰 監警無回覆

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一般警員巡邏時需展示警員編號,但速龍小隊負責對付嚴重騷亂,不展示警員編號,可避免起底,執法時無後顧之憂,「點解要話畀佢聽我係邊個,我做緊乜洁H畀你投訴我行為係咪過分?」對於張華峰的說法,監警會昨無回覆是否同意。

同場的監警會前委員梁繼昌指出,若飛虎隊等隊伍處理恐怖分子,隱藏身分是合理,惟處理公眾事件的警員,應展示委任證或警員編號,又稱有警員曾於衝突執法時不展示委任證或不穿制服。

張:憑時間地點可找出涉事警員

言論引發爭議後,張華峰下午澄清,稱無說過速龍小隊執法毋須遵守法律,惟應付危險及暴力場合時或會被起底,影響工作,因此認為警員應否展示編號「係有得商榷」。他說速龍小隊人數較少,若市民要投訴,相信憑時間及地點等資料可找出涉事警員。

民權觀察批張欠警權知識履行工作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張華峰言論與其監警會副主席身分「完全不符」,速龍小隊執法應無後顧之憂的說法是「相當恐怖」,違反法治精神,警員行使警權及武力必須受到規範及監察,否則會引致濫權。他認為張華峰言論反映他欠缺專業或警權知識去履行監警工作。

對於張華峰的澄清,王浩賢認為說法「本末倒置」,若警員因執行職務有特別需要遮蔽臉容,警員編號更加是重要問責憑據。王稱,憑時間或地點找出涉事警員身分非常困難,警方有責任透過有效機制讓市民辨認警員。他批評警方兩個多月來無解決速龍小隊警員編號問題,質疑警隊管理層默許不展示編號,拒接受公眾監察。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監警會張華峰:速龍無編號 執法無憂 言論捱批 澄清無說過「執法毋須守法」
「又做主控又做法官」 陳文敏:監警報告或遭覆核
「香港之路」發起人:信港人化不可能為可能
將軍澳斬人導遊控傷人 控方:或轉介更高法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