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務處沙田警區行動主任林景昇不時參與青年義工工作及與年輕人溝通。他勸說年輕示威者,不應因為沒有被即場拘捕而變本加厲。(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否認視港為貿談籌碼 商務部:盼美方說到做到
梁振英否認去信英議員促收斂言論
民間記招調查:示威者不樂觀仍上街
圖闖禁制範圍涉咬保安 婦禁足機場候訊
見習律師遭投訴仇警 律政司接納解釋:不反對執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父母心」勸導包圍者爆紅 稱溝通最重要互動 警界顏聯武:官民溝通不完美可接受

【明報專訊】本月初市民包圍馬鞍山警署期間,一把有如電台深夜節目主持的磁性聲音在警署傳出,以苦口婆心的語調勸退在場者,「你就係願意為髐絞鴾@個強出頭,而失去褽25年鴷陰嗎?」片段事後在網上瘋傳,該名警員被稱為「警界顏聯武」,真人現身,原來是沙田警區行動主任林景昇,同時是警隊的談判專家,他形容當日是以「父母心」呼籲在場者,強調溝通最重要是聆聽和互動,並引用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在記者會上的名句:「不完美、可接受、有改善」來形容政府與市民的溝通。

半小時「節目」沒講稿全即興

近月警民關係走到臨界點時,林景昇的「非常做法」,成功為當刻熾熱氣氛降溫,前晚元朗站警民對峙時,也有同袍仿效。林景昇表示,當日在馬鞍山,包括他在內的管理層商討,想在示威者行動升級前以較軟性方式與對方溝通,「是一種父母關心子女的方式,而不是家長式的聲音」。網上流傳他的勸導式片段只有數分鐘,他說當日的「節目」做了半小時,沒有事前寫定講稿,全程即興發揮,其間要不時觀察巿民反應,甚至是肢體語言,看對方是否受落,再決定如何繼續,最終目的是希望在場的年輕人願意聆聽、接納,然後離開。他說,經勸說後最終有一半人離開,在防暴車前來時,其他人也陸續散去。

聽《尋回一碗湯》感觸家人關愛

有人形容林景昇當晚有如DJ上身,在正式訪問前,他也打趣問:「要不要cue首歌?」其後談到有示威者被家人趕出家門,他提到近日樂隊Supper Moment最近的派台歌《尋回一碗湯》,歌曲以湯喻家,講述在辛勞、風雨過後回家的溫暖,他說聽後大為感觸,「每個人忙碌完都是想回家飲湯」,認為家人之間不需有立場、派別,應多感受家人的關懷和愛,愛惜家人。提到父親因心臟病突然死亡,令他感受到家人關懷最為重要時,他一度哽咽。對於近日不少父母和子女因政見鬧不和,林景昇希望雙方明白,家人之間關心才是最重要,政見是很微小的部分,而作為長輩可多聆聽、多溝通、多明白年輕一輩,「明白不代表要認同,但應該給年輕人有成長的機會」。

籲長輩多聆聽多明白年輕人

至於政府和市民的溝通又是否及格?林景昇引用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在記者會上的名句「不完美、可接受、有改善」來形容,又說聆聽往往是談判或溝通的第一步,「聆聽即是少講些自己的說話,多聽對方的說話,每個訴求背後都有原因的,而如果可以把訴求先放一邊,了解背後原因、動力,什麼是自己最想要,什麼最幫到自己、家人、社會,多些去放下戒心再傾偈」。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父母心」勸導包圍者爆紅 稱溝通最重要互動 警界顏聯武:官民溝通不完美可接受
任談判專家佔中到場對話 繫藍絲遭指罵
逾千中學師生集會 教師「積極考慮」罷教
環時:被扣英領館職員涉嫖妓 家屬:公道自在人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