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軍科研船停基隆港 美台交流成焦點
低價購美F-16V戰機 台軍惹買毛胚機質疑
民企500強 華為蟬聯榜首
浙蘇魯粵佔半壁江山 北京超上海
習近平考察甘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留學生轉羅冠聰帖文
網民起底促北大拒收

【明報專訊】菲律賓18歲少女Laolao Beatriz Ianne近日被北京大學醫學部臨H醫學專業錄取,並獲最高可達47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全額獎學金,惟因中文水平未達要求,需先到山東大學補習漢語一年。事件本已備受爭議,內地網民又再發現,疑似Laolao的Twitter帳號曾轉發香港眾志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帖文,舉報她支持「港獨」,要求北大拒收。

漢語不及格獲獎學金 曾惹收生標準質疑

網上流傳一張北大於6月3日發出的錄取通知書顯示,菲籍的Laolao將於明年9月至2026年7月修讀6年制的臨H醫學本科課程,並註明授課語言為漢語。

通知書又稱,鑑於Laolao的漢語水平尚未達到直接入系學習專業課的水平,請她自今年9月至明年7月在山大補習漢語。通知書表示,Laolao將獲得在華7年的全額獎學金,包括學費、住宿費、生活費和綜合醫療保險費。

北大今年因收生問題處於風口浪尖,早前3次拒收一名符合「北大貧困地區國家專項計劃」要求的河南學生,理由是「高考成績過低,極有可能因完不成學業被退學」,輿論發酵後才表示願補錄。今次網民質疑,連漢語都未達標的菲國學生竟獲全額獎學金,北大對留學生及國內生有雙重標準。

北大:國家獎學金項目 菲政府推薦

內地傳媒估算,這筆獎學金可達47萬元。北大醫學部國際合作處周一(19日)發聲明回應稱,Laolao的錄取途徑為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她通過菲律賓政府的遴選推薦,高中成績優異,錄取、補習漢語、獎學金均符合相關規定,不過她若不能通過漢語預科考核將無法入學,且每年都需接受獎學金評審,不合格將被中止或取消獎學金資格。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逾200萬粉絲的新浪微博帳號「孤煙暮蟬」前日發文稱「47萬獎學金……錄取了一個支持羅冠聰的……」,並附上一個名為「Azrael」的Twitter帳號「@lanneLaolao」的截圖,該帳號曾發過上述北大錄取通知書,又稱自己為此放棄菲律賓大學和聖多默大學,很多網民留言恭喜她,甚至稱她「令菲律賓人自豪」。

另一張截圖顯示,「Azrael」曾轉發羅冠聰上周一(12日)的英文帖文「今日是香港逾兩個月示威中最暴力的一天,警方行動已完全失控」。

有網民指摘Laolao支持「港獨」、是「洋垃圾」,要求北大拒收。北大尚未回應事件,而「Azrael」已被設定為不對外公開內容。

 
 
今日相關新聞
留學生轉羅冠聰帖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