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波羅的海之路」民眾手牽手。(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韓停情報分享 日斥誤判
蓬佩奧促日韓以大局為重
科技巨企研發人工智能武器
俄羅斯機械人上太空 獨自搭火箭到太空站
歐盟研監管人臉識別 防企業警察濫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象徵意義激勵人心 多地「開花」

愛沙尼亞學者佩泰當年身處國外,錯過參與「波羅的海之路」,但此後以政治學者的身分深入研究這歷史事件。他指這次示威對獨立進程影響深遠,成功關鍵在於構思本身的象徵意義激勵人心,當時非暴力理念亦深入民心,示威者以歌唱節等方式和平示威。

3國搞手合作 召集靠電台電視

歷史學界相信「波羅的海之路」最先由「愛沙尼亞人民陣線」提出,部分更認為是其創辦人之一、後來成為首都塔林市長的薩維薩爾(Edgar Savisaar)。佩泰估計構思在7月才初見眉目,但3國民主運動人士立即全力組織,甚至跟地方政府協調路線,又徵召大巴載人。當年沒有互聯網,搞手以固網電話聯繫,並靠電台和電視台召集。佩泰稱,塔林的示威者據稱發起輪流高呼「自由」一詞,並傳到其他兩國,他不肯定執行是否這樣精準,但也不失為另一象徵。

佩泰指「波羅的海之路」另一成功主因,是蘇聯已失去對3國的控制,連地方官員也支持獨立運動,提供後勤協助。莫斯科只剩軍事鎮壓的選項,蘇聯1991年1月曾試圖鎮壓最先公開尋求獨立的立陶宛,13平民被殺,但因惹國際公憤停手,同年3月立陶宛成為首個退出蘇聯的加盟共和國,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則到8月才獨立。

「波羅的海之路」啟發了其他地方的抗爭運動,例如2004年「228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和2013年「加泰羅尼亞獨立之路」等。有香港網民也發起今日效法舉行「香港之路」。愛沙尼亞網媒指,發起者是在當地成立初創公司的香港企業家,她指聽見愛沙尼亞朋友談及1989年事件,才興起想法。佩泰亦知悉「香港之路」,他表示行動若成功,會向世界展示許多港人認真憂慮這地方的未來,並希望其訴求獲聽見。

 
 
今日相關新聞
昔求獨立 今防俄國假資訊戰
象徵意義激勵人心 多地「開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