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球多國正在發展人工智能武器,荷蘭一個非政府組織昨日點名批評一些科技巨擘參與其事。(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歐盟研監管人臉識別 防企業警察濫用
馬克龍晤英揆 拒撤擔保方案
蘋果庫克「每事問」特朗普盛讚偉大總裁
IMF動議取消年齡限制 鋪路新總裁接任
印度前財長被捕 莫迪惹政治報復質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科技巨企研發人工智能武器
亞馬遜微軟被轟助戰爭革命

【明報專訊】有非政府組織的報告指,人工智能領域出現軍備競賽,又點名亞馬遜、微軟和英特爾等主要科技公司, 正透過研發人工智能控制的武器,讓世界置身於危險之中。

利用人工智能控制的武器系統,能夠自主選擇和攻擊目標。美國和俄羅斯等大國都在茪漎膍s,把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武器上,但此舉同時惹來道德爭議。反對的人警告,會危及國際安全,並預言用人工智能控制的武器系統,會繼火藥和原子彈後帶來第三次戰爭革命。

荷蘭一個非政府組織研究了全球50間科技巨企,對開發人工智能武器的投入程度。

組織根據3項標準來排名,包括是否正研發可能與致命人工智能相關技術、是否正從事相關軍事項目、以及是否承諾今後會避免對人工智能軍事技術作出貢獻。

其中3間大型科技巨企英特爾、微軟和亞馬遜,被列入「高度關注」類別,當中微軟和亞馬遜正在競投美國國防部100億美元雲端軍事基建。

被列入「高度關注」的還有總部設於美國加州的帕蘭泰爾技術公司,公司被指獲美國中情局背後支持,早前獲得8億美元合約,研發可協助士兵即時分析戰區環境的人工智能系統。

有兩間中國科技公司分別是有提供人面識別技術的商湯科技及依圖科技,亦被列入「高度關注」;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等7間中國公司,則被列入「中度關注」類別。

至於去年宣布避免在武器系統使用人工智能指導原則的谷歌,以及以發展機器人而聞名的日本軟銀集團,則被列入7間「最佳實踐」企業之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認為,雖然人工智能控制的自主武器由企業開發,但要阻止這些自主武器變得愈來愈普及,企業同樣可以扮演更大的角色。

 
 
今日相關新聞
科技巨企研發人工智能武器
俄羅斯機械人上太空 獨自搭火箭到太空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