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30日晚緊急澄清,烏龍油品名單是承辦人員誤將「工廠稽查」當成是「產品下架」。
放大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責任。
放大
 
1000C.C.裝的三多純橄欖油自賣場下架。(中國時報)
放大
 

其他新聞
糞青蕭毓仁:只想嚇蕭敬騰
秦楊被毆 藝人安定亞殺人未遂函辦
呂秀蓮宴柯文哲
禁藥案 連惠心250萬交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衛福部烏龍公文 19油廠遭殃

【明報專訊】衛生福利部追查混油爆發重大烏龍事件!食藥署錯發公文,要求地方縣市政府衛生局讓26件還在追查中的疑似混油產品全數下架,並依法處分,因而受害的廠商多達19家。消基會榮譽董事長謝天仁痛批,食藥署若非內神通外鬼,就是螺絲未栓緊,若再不步步為營,在民眾心中將信用破產。

食藥署的「烏龍公文」在30日下午4時發出,2個半小時後名單外泄,不斷有網友在「台大PTT實業坊」po文,甚至直接連結食藥署的名單內容。

衛生福利部次長兼食藥署署長許銘能坦承,公文外泄不但可能「誤殺」良商,也有可能讓確實違法混油的業者提前滅證,「食藥署一定會深自檢討,若有行政責任,我會第一個跳出來負責。」

據《中國時報》報道,據指出,食藥署日前針對全台166家製油廠進行稽查,抽驗271件產品,目前已陸續完成159件產品檢驗及資料庫比對,除大統、富味鄉11件確定摻偽的產品外,還有26件脂肪酸分布有異狀,須進一步查廠調查。

不排除啟動國賠機制

食藥署區管中心30日卻以電子公文連同37件產品名單,發函各縣市衛生局,要求將相關產品全數下架,並依法處分,完全跳過「查廠」步驟,就定了業者死罪。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30日下午他在外有多場會議,該公文是由下屬代為決行發出。但無論如何,他都難脫交代不清,導致同仁錯發公文的責任。

潘志寬說,錯誤公文發出1個半小時後,他陸續接獲高雄市及台北市衛生局「為何沒查廠就要求下架?」的詢問電話,這才發現出大糗了。立刻回報長官於晚間緊急舉行澄清記者會,並同步發函撤銷前封錯誤公文。

許銘能強調,26件待查疑似混油產品,須待31日地方衛生局回報查廠結果,交由食藥署邀集專家學者結合脂肪酸檢驗及圖譜比對,才能最後判定究竟是否為「黑心油」,「屆時若證實有業者因被冤枉商譽受損,所有責任衛福部都將概括承受,也不排除啟動國賠機制。」

雖然食藥署在晚間7時15紛撤銷烏龍公文,但記者30日晚11時到大理街的頂好超商訪查,烏龍公文名單中所列三多橄欖油確已下架,並未對外販售。

 
 
今日相關新聞
衛福部烏龍公文 19油廠遭殃
烏龍下架 賣場一片亂
大統人蔘假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