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華大廈K至M座3幢樓(左後方)已搭起棚架準備清拆,不少已搬走的住戶仍懷念舊居,鄰里情濃厚。程桂冰婆婆及危錫南伯伯(左一、左二)3年前因明華重建,獲房協安置於西環觀龍樓,遇有空便會返回明華探望街坊。右一及右二為明華大廈互委會主席張葵歡及街坊石連英。(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煙花馬年紅 33萬人細賞
中國兩戰機東海逐外國軍機
軍報警惕軍人:開戰不會等過年後
美國質疑南海識別區
話你知﹕俄製蘇-30航程3000公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明華大廈研重建「中產公屋」
申變綜合發展區 包括出租單位長者屋

【明報專訊】屹立筲箕灣半世紀的房屋協會出租屋h明華大廈已落實分階段重建,上月開始清拆首批K至M座3幢大廈。房協高級經理(物業策劃及發展)許鴻傑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重建項目可提供4100個單位,扣去安置原來明華住戶的部分,可以新增逾千個單位。房協正研究重新興建針對中產租戶的乙類屋h,令無法上車的中產亦有安樂窩,並研推「長者安居樂」項目,惟兩者前提須視乎社會需求及政府政策是否支持。

分3期20年清拆重建

房協計劃分3期清拆及重建明華大廈,歷時逾20多年。首批先清拆K、L及M座。許鴻傑說,去年12月初已完成安置3幢大廈住戶,約200戶遷入明華大廈H、I及J座,50多戶遷入西環觀龍樓等。3廈已搭起圍板及棚架,8月完成清拆,2019年完成重建。第二階段的H至J座則於2019年清拆;餘下A至G座則較遲重建。許鴻傑估計,整項重建需時20多年,即最快待2034後才完成。

明華大廈現址將劃作綜合發展區,許鴻傑說,今年3月房協會向屋宇署入則,計劃將明華大廈重建成一個提供集出租公屋、長者護理、商場及長者屋的發展項目,包括擬建7幢「Y」形公屋及兩幢長者屋,共提供約4100個單位。

擬留2500單位供舊住戶

許鴻傑表示,因為不少明華大廈住戶希望原區安置,房協計劃預留約2500個單位給明華住戶申請,又預留部分單位給未來其他重建屋h、例如香港仔漁光村的住戶申請。

據了解,房協正研究明華大廈重建後,撥出部分單位作乙類屋h用途,讓無法置業的中產,可以付出相對廉租覓得安樂窩。房協過去曾為中產家庭興建荃灣寶石大廈、北角健康村(重建)及油麻地駿發花園三個乙類屋h,以四人家庭為例,入息由2.5萬元至3.7萬元的中產家庭便可申請,中型單位月租約5000元。

助無殼中產戶安居

許鴻傑說,現階段難以評估有多少單位是乙類屋h,強調要視乎政府政策是否配合再作決定。他稱,由於整項重建計劃需時20多年,房協會保留一定設計彈性,「要看社會需求,可能到時公屋仍然缺乏,又或者資助房屋缺乏,我們都可以(有彈性)考慮轉變」。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公屋聯會王坤表示,房協的乙類屋h如駿發花園出租率高,很受中產住戶歡迎,由於明華大廈重建後新增單位數目多,加上原住戶有人遷離,房協有條件興建乙類屋h。不過,他認為乙類屋h的比例不宜太高,以免影響原有住戶的安置。

建紀念公園保留歷史

另外,為保留明華大廈歷史,房協計劃重建後在明華大廈興建紀念公園。許鴻傑說,現時房協正物色部分彰顯明華歷史及地標的建築設計,包括明華大廈的題字、窗花及大閘等,在日後的公園顯示出來。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明華大廈研重建「中產公屋」
鄰里難忘「門常開」 遷離仍探舊街坊
建Y形大廈 增長者友善元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