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連續兩天會見傳媒,李嘉誠昨日絲毫未現疲態,衣著則較日前業績發布會隨意,沒結上領帶,更劈頭便為「突如其來」的記者會致歉。(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曾俊華﹕看不到有人無能爭住做
fb入稟禁兩港人登入
涉瘋狂駕駛偷車賊 另涉用假卡住四季
為電動輔助單車 廠商寧犯法
助上斜「窮人恩物」 各地普遍採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李嘉誠否認「無能力者」指梁振英
再開記招為前日言論解畫

【明報專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周五在公司業績發布會上,曾言「有能力者不出聲,無能力者爭住做」,外界有解讀其所指「無能力者」正是特首梁振英。事隔一日,李嘉誠再度招開記者會為日前各項言論解畫。他說有關揣測對特首不公道,稱對方亦很盡力做事,但他強調從來無意指任何人,故不是要「澄清」。

李嘉誠昨日罕有在業績會翌日再舉行記者會,甫開場即主動澄清前日說身家被外地傳媒低估一事(見另稿),不過傳媒焦點落在其「無能力者」之說到底是指誰人。李嘉誠先笑言﹕「我公司都有咁鴾H(無能力者),你叫我指定邊個?」他又回應指外界解讀梁振英為無能力者的講法不公道,「對佢不公道,佢都盡力做」。記者再追問這是否要澄清,「我都無講過,何來要澄清?」

「對佢不公道 佢都盡力做」

他其後稱,批評人家容易,但實幹就難,又指梁振英是為人民服務,他則為股東服務。「香港有人喜歡服務社會,有能力應該出聲,應該自告奮勇,令香港前途更好,令年輕人不會對前途迷茫。」至於「有能力者」是否指曾參選特首的唐英年,他稱「不要再講舊事」,並指香港有很多人才。他亦未有回答未來特首人選問題,只說﹕「講鰿O自找麻煩。」

李嘉誠及後被問到如何應對處理公司內的無能力者,他並沒有正面回應,僅指其奉行的哲學,內心傾向儒家,集團管理上則行西方方式。他又以動物食量作比喻,講述量力而為的道理,指大笨象的食量以「斗」計算(斗為古代容器,1斗等於10升),相反一隻螞蟻連吃一斗,一個月也吃不完,所以無能力者要量力。

指港有言論自由 不能「求其鬧人」

被問到是否認為新政府上場後收緊言論自由,李嘉誠說法律及秩序最為重要,香港有言論自由,但不能「求其鬧人」,並稱自己過去被冤枉的事很多。在回應自由行問題時,他指世界沒有一面倒的事情,正如父母養育子女,也會有子女覺得父母煩,不會「聽晒父母話」。他又指任何選舉都要以《基本法》為基礎。

另外李嘉誠上周五稱,做人應要做個受欽佩的人,被問到他自己是否受到欽佩,他稱任何宗教,妒忌都屬罪過,但香港很多人都有妒忌。他援引自己投放三分之一的身家在慈善基金會,以幫助香港應對貧富懸殊問題,又稱基金會至今已用了逾145億元行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認「無能力者」指梁振英
福布斯估2496億身家 「百分百準確」
朝早7時急召傳媒 開腔即講身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