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沙中線土瓜灣站地盤最近再發現一個宋元時期的方井(圖)。(古蹟辦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反建骨灰龕 村長寓所被淋油
謝志堅爭公義棄仇恨
回首爭公義之路 最感謝市民傳媒
黎棟國﹕心中大石已放下
生死教育博覽 展出智能手機形棺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沙中線再有古井出土 港鐵﹕盡快調整工序

【明報專訊】沙中線土瓜灣站地盤繼去年底發現宋代古井後,近日附近再發掘出宋元年代的方形古井。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稱,政府應盡快接管考古工作,如發現古蹟及文物屬完整遺址,應劃為保育區,並改動土瓜灣站與走線設計。

黎廣德相信,即使土瓜灣站的落成日期延遲,對整個沙中線完工時間影響不大,因為沙中線過海段還要等中環繞道填海才能完成,至少還要等多兩年。

專家倡分拆另址重組

考古專家向古諮會的簡報指出,新發現的古方井同屬宋元朝代,該井出土時無井台,估計受到一定程度的擾亂,井的結構亦未能抵受泥土壓力,認為該方井的工藝不高。簡報又引述負責的考古學家劉文鎖指出,考慮到方井結構已被影響,建議可將方井分拆另址重組,在研究其結構後,於宋王臺公園重置。

古蹟辦發言人表示,沙中線土瓜灣站地盤於考古發現另一口宋元時期的方井,負責的考古學家已按照古蹟辦審批的考古工作方案,即時通知古蹟辦。古蹟辦隨即派員到場視察,檢視所發現的文物,並與考古學家討論保護方案,確保遺蹟及文物受到妥善保護,不會受到工程而破壞。

港鐵發言人表示,新發現的遺蹟和文物除一口方井外,還有陶瓷和錢幣等。考古專家會和古蹟辦商討處理方案,港鐵會作出配合。對於沙中線進度,港鐵承認目前工程進度已受到影響,港鐵會盡快調整工序,而會否影響目標在2018年完成則有待確定。

古諮會成員高添強表示,不應純以外表及技術水平決定應否保育,應更重視歷史意義,「可惜香港決定歷史建築保育與否往往以外表決定,保育理據甚至經常給建築師們騎劫」。

 
 
今日相關新聞
沙中線再有古井出土 港鐵﹕盡快調整工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