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殉職領隊謝廷駿兄謝志堅寄語港人,面對不公平事時要「站出來,據理力爭」,又相信港人「在公義面前,不會軟弱、退縮」。他說,若干年後,跟自己的下一代談起這件事,可以向他們有一個交代。(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生死教育博覽 展出智能手機形棺木
揭馬鞍山郊園遭破壞 環團憂瀕危物種命運
高永文:見隨處便溺會執法
疑病發撞車 的士司機猝死
豪宅失百萬財物 戶主女友失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謝志堅爭公義棄仇恨
人質事件告一段落 人生揭新一頁

【明報專訊】「我們爭取一個公義的同時,又會否製造另一個不公義?」殉職領隊謝廷駿(Masa)胞兄謝志堅(堅哥)的總結,解釋了手執「制裁菲傭」籌碼的人質事件家屬,何以會接受菲律賓一句似是而非的「最悲痛的歉意」(most sorrowful regret)。當下香港社會充滿矛盾,製造仇恨容易,放下才是更高學問。堅哥自言是「普通得無法再普通的人」,自己並不偉大,只是為家人做「每一個人都會做的事」。回想爭取公義的3年零8個月,堅哥說:「表面看似正面,3年來內心其實好黑暗。」

曾在死不瞑目的弟弟Masa面前許下承諾,堅哥這條路一走就是3年零8個月,當中要背負「一面倒的壓力」。事件發展到最低點是人質事件3周年時,家屬到菲領事館遞信也吃閉門羹,堅哥迫不得已要「狙擊」特首梁振英,逼他為人質事件表態。當時社會開始淡忘,學者開始認為事情「無得搞」,有議員甚至叫他們接受賠償了事。處處碰釘,情緒難免波動,但堅哥告訴自己一定要冷靜。

拒絕仇恨 也拒絕忘記

「我經常提醒自己,當所有人去罵時,我們不可以去罵,因我們說任何話,只會加深種族仇恨。但當所有人忘記時,我們更加不可以忘記。」面對不愉快的事,一般人會選擇忘記;但為討回公義,堅哥要逼自己記住,甚至要比任何人記得更清楚。堅哥不時要「重溫」人質事件的資料。「驗屍報告、相,都要望,個人都幾不平衡。」。除此以外,亦要想辦法如何與政府角力,下一步如何行動,當中滋味「一言難盡」。

讀《天地一沙鷗》影響深

36歲的「IT人」堅哥和Masa一樣,自小愛聽Beyond,嚮往自由,自言是理想主義者。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出戰特首選舉時,曾在電視介紹英文書《天地一沙鷗》(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對堅哥影響很深,令他明白到生活除了工作,亦要追求理想;加上受到和他並肩作戰、同為理想主義者的人質生還者李瀅銓感染,他深信只要肯堅持,人質事件一定可以解決。「這件事,某程度上一定要有小小不現實、保持一種不實際的態度才能過關;如果好實際,頭一兩年已經玩完。」

小時候在屋h長大,父母皆忙於生計,堅哥和Masa「由細打到大」,早學會獨立,小四開始便輪流煮飯、打掃,中五過後投身社會。與平步青雲入讀大學的三弟志恆相比,堅哥自言在跌跌碰碰中成長,形成愛莽撞、富冒險精神的性格,推動他在追尋公義的過程中不斷嘗試。

周遊列國 深感地球是一家

去年堅哥參加橫越印度的慈善冒險之旅,與朋友駕車穿過叛軍控制的省份,曾被警察持槍指嚇索買路錢,又被彪形大漢圍毆,但仍覺旅程「好正」。周遊列國令他凡事看得開,「成個地球好似一家人,雖然是不同種族,人性化角度去看大家都好平等」。

更關心社會不公義

回想人質事件前一個月,堅哥剛被前女友拋棄,一個月後再失去Masa,雙重打擊可謂經歷人生低谷。那年的9月尾生日時,堅哥傷心得任何人也不想見,獨自頂茩I包闖珠峰「散心」。堅哥說,人質事件令他成長不少,亦更關心社會不公義的事。如今人質事件得以解決,堅哥亦再度蜜運,三弟志恆的太太亦剛懷孕,人生也像重新開展新一頁。跨過難關後,回頭看,一切也像堅哥的口頭禪般,是「小問題」。「當中遇到的困難,相比我弟弟要面對死亡,任何問題都不再是問題。」

明報記者 張煒明

 
 
今日相關新聞
謝志堅爭公義棄仇恨
回首爭公義之路 最感謝市民傳媒
黎棟國﹕心中大石已放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