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昨日的慶祝封聖歡樂氣氛濃厚,當中有樂隊獻藝,吸引大批群眾圍觀。(法新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歐安組織人員烏東被扣 親俄派提交換人質
俄戰機屢闖領空 烏國:戰爭挑釁
俄指軍機無侵犯烏克蘭領空
季莫申科籲烏加入北約防俄侵略
全球1.76億人手機上癮 女性佔逾半 中年比率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兩教宗今破天荒齊封聖
遭神父性侵者:隱惡若望保祿二世不配

梵蒂岡將於今天為兩位20世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和若望二十三世(John XXIII)同時封聖,是史上首次,預料今天會有逾100萬人雲集聖伯多祿廣場見證歷史時刻。不過,儘管許多教徒愛戴若望保祿二世,但亦有很多人不滿他生前包庇性侵犯孩子的神職人員,有的人甚至抨擊他「隱惡」,斷言他「不配當聖人」。

在過去700年來,只有兩位教宗被封聖,因此今次教廷一次過為兩位教宗封聖,別具歷史意義。封聖典禮於當地時間今日早上10時由現任教宗方濟各主持,約150名樞機和約1000名各地主教將會參與。除了去年卸任的本篤十六世將出席外,還有法國總理、西班牙國王等54國國家元首及政要,以及多達100萬名信徒見證,預計整個儀式為時1小時。

54國政要出席 百萬人見證

若望二十三世於1958年至1963年出任教宗,召開了第二次梵蒂岡會議,推行現代化天主教會;2005年離世的若望保祿二世在位近27年,是史上第2在位最長教宗,任內四出外訪與各地教逃見面,促進各宗派對話。

意大利《La Stampa》梵蒂岡內幕消息網站的托爾唭Q(Andrea Tornielli)說:「這兩位都是有革新勇氣的教宗。」不過,兩位教宗的封聖程序並沒有依足傳統步驟和神蹟調查。有些人對於若望保祿二世封聖之速,以及對他涉嫌為了維護教廷顏面,蓄意包庇令「數以千計」孩子身心受創的戀童神職人員,尤有異議。

支持者認為,若望保祿二世對性侵犯指控反應緩慢,因為他在家鄉波蘭目睹過許多共產政府存心攻擊教會,對神職人員提出莫須有指控。他們還懷疑,教廷臃腫架構令若望保祿二世未能了解醜聞實情。

「我不認為人人會原諒他隱瞞」

不過,曾被神職人員性侵犯的受害人則斬釘截鐵表示,若望保祿二世未能公正懲罰隱瞞性侵犯罪行的神父,不應封聖。

墨西哥社會學家巴蘭科(Bernardo Barranco)也指出,若望保祿二世任內有「黑暗面」:「我不認為人人都會原諒他隱瞞。」

75歲巴爾瓦(Jose Barba)年輕時曾受墨西哥「基督軍修會」創辦神父馬西埃爾(Marcial Maciel,見另稿)性侵犯。他說﹕「若望保祿二世包庇這個怪物……教會希望大家思量他是否聖人,我們便道﹕『不』。」

53歲奧地利受害人德博納貝爾(David D'Bonnabel)稱﹕「表揚一個維護性罪行加害者的人,等同在傷口撒鹽。」異議者還抨擊若望保祿二世治下,梵蒂岡過分中央集權,管治教廷中樞行政機關失當,梵蒂岡銀行又涉嫌協助黑幫洗錢。

梵蒂岡駁斥指控,稱有關性罪行事件跟教宗個人無關。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還說:「作為聖人,不代表他終生所做的每一件事皆十全十美。」

李柱銘:教廷不會亂封聖

身為天主教徒的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表示,沒特別留意梵蒂岡封聖的事宜,但他相信教廷處理這些安排會十分小心,不會胡亂封聖,他亦沒聽過有香港其他教徒對此有異議。他又稱,對若望保祿二世的印象很好,覺得對方是好教宗,可惜沒有機會接觸。

每日電訊報/法新社/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兩教宗今破天荒齊封聖
若望保祿二世 倡導各教友好 立場保守
若望二十三世 親民「好教宗」力推現代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