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1981年5月13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遭土耳其男子近距離槍擊,身中兩槍重傷幸大難不死。(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歐安組織人員烏東被扣 親俄派提交換人質
俄戰機屢闖領空 烏國:戰爭挑釁
俄指軍機無侵犯烏克蘭領空
季莫申科籲烏加入北約防俄侵略
全球1.76億人手機上癮 女性佔逾半 中年比率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若望保祿二世 倡導各教友好 立場保守

若望保祿二世在身後9年封聖,打破教宗紀錄。他任內關注第三世界,鼎力支持促成東歐變天的波蘭團結工會,推動中東和平,倡導各教和平共處等,備受敬仰。但如此同時,他任內後期爆出教會內出現嚴重戀童醜聞,他被指坐視不理,遭猛烈抨擊。不過,亦有教廷中人表示,若望保祿二世是因教廷的重重架構而無法了解性醜聞嚴重性。

鼓勵波蘭人反共 加快鐵幕倒下

若望保祿二世生於波蘭,1978年時以58歲當選教宗,是20世紀最年輕的教宗,也是教廷450年來首位非意大利裔教宗。他是史上在位第二長的教宗,任內足[遍達140個國家,堪稱歷來最多人見過的教宗。其任內最受嘉譽的,是關注貧苦和親民,並加速推翻東歐鐵幕。他1979年便鼓勵波蘭國民站出來反抗共產政權,波蘭團結工會不但獲教廷開腔支持,還得到幾百萬美元捐助。若望保祿二世曾於1981年遇刺中兩槍重創,他於康復後前往監獄探望擊傷他的槍手。

教會左翼:邊允改革邊回歸專制

不過,他立場傾向保守,堅持反對墮胎、離婚等傳統教會禁忌。有天主教左翼組織說:「若望保祿二世是個極矛盾的教宗。其悲劇是,一邊承諾改革和與世界對話,一邊又回歸專制。」

其處理教會性醜聞的手法備受詬病,尤以墨西哥「基督軍修會」創辦人馬西埃爾(Marcial Maciel)個案為甚。馬西埃爾不僅侵犯修會堛漕k性神學生,還與兩名女子生有最少3個孩子,甚至侵犯親兒。此外還有報告指他吸毒和財務違規。墨西哥、西班牙主教等人早於1948年就曾就其德行報告梵蒂岡。

隱瞞教廷戀童醜聞指控成污點

一班「基督軍修會」性侵受害人1997年聯署去信若望保祿二世及向梵蒂岡作出正式投訴,前後寄了「一公斤半的文件,大多數屬公證」,但教廷直到2004年始展開調查,到2006年解除其職務和命他退休。

教宗於2005年4月2日逝世。之後半年,有法國修女表示因向他禱告而治好柏金遜症。此個案讓若望保祿二世於2011年獲宣福。後來,一位哥斯達尼加女士又稱看見若望保祿二世向她說話,令她腦腫瘤突痊癒。這兩項神蹟促成他封聖。

每日電訊報/法新社/獨立報

 
 
今日相關新聞
兩教宗今破天荒齊封聖
若望保祿二世 倡導各教友好 立場保守
若望二十三世 親民「好教宗」力推現代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