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剪好腳甲 有效預防網球運動受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太極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漢族傳統拳術之一,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拳術。一般而言,太極拳架式的演練,大約是20至30分鐘,運動量為最大氧氣消耗量的35-55%,是屬於中度運動量。而且血中乳酸含量為3.8mM(厘摩爾),約略是血中乳酸堆積的開始,因此太極拳也屬於「有氧運動」。

有研究發現,發現長期練太極者,心肺功能較好、體脂肪比率較低、身體柔軟度高,其它研究也顯現練拳者,皮下微血管流量較好、骨胳肌肉功能佳、姿勢平衡感好,可以防止老年人摔跤。練拳架的通氣需求量也較低,對於慢性病患的複健,例如心臟病、慢性肺氣腫、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風等,都有一定的功效。至於太極拳為什么對於身體健康有用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以西醫的論點,如前所言太極拳是中度運動量,而且是「有氧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脂肪、防止血管硬化阻塞、增加氣體交換、氧氣供應充足、血流通暢、活化細胞防止病變。以中醫「氣」的觀點,自然是如拳經所言,太極拳以心行氣、以氣運身、以八法為基礎 - 氣沉丹田、含胸拔背、松肩垂肘、虛領頂勁、尾閭中正,並強調「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蕩,神宜內斂」。

因此練拳時,先要全身放鬆,呼吸調勻,心無雜念,在天人合一之時,由內啟動,配合湧泉丹田夾脊,在神志清醒、鎮定輕鬆之下,做全身合諧協調的動作(一動無有不動,一靜無有不靜)。表面上是做全身協調性的運動,其實是由內而外,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發之全身,因此身體自然是鬆的,如鄭師爺所言 「體如能松,則百病不得上身,因體能松,則氣血流暢,筋脈和同,五臟始得平衡,上中下三焦,了無阻礙,則病何能侵其體也」, 「茍能得其健康,便是袪病,能袪病,即能延年」。

說到太極拳的健身作用,用現代醫學觀點簡言之,有以下5點:

1. 增強中樞神經系統機能

練太極拳需要心靜,並且十分講究用意,這無疑對大腦有良好的訓練作用。太極拳的動作完整一氣,練拳中從眼神到上肢、軀幹、下肢,上下照顧,毫不紊亂,前後連貫,綿綿不斷,這是需要良好的支配和平衡張力。因此,練太極拳可以提高中樞神經的緊張度,活躍其它系統及其它器官的機能活動,加強大腦的調節作用,改善神經系統的抑制過程,這已為無數事實所證明。

2. 加強血液循環

太極拳的動作組成,包括多種肌肉、關節的活動,也包括有節律的呼吸運動,特別是橫膈運動。這樣,它就可以加強血液和淋巴的循環,從而減少體內的淤血現象。

3. 預防骨質疏鬆

老年性骨質疏鬆是一種衰老的退行性變化,其原因主要是由於骨組織中成骨細胞不活躍,不能產生骨的蛋白基質,致使骨生減少,吸收多,骨質變松。骨質松就容易產生畸形,關節活動也就不靈活。而打太極拳要求動作連貫、圓活,周身關節貫串,使周身所有骨骼均能得到鍛煉。因此,常練太極拳不但可以予防骨質疏鬆,還有一定的防老作用。

4. 促進新陳代謝

人體中血液擔負著營養周身各組織器官的作用,心臟則是血液動行的動力。久練太極拳,不但可以促進心肌收縮力的加強,血液輸出量的增加,從而提高心臟的工作能力,而且可以使內氣暢通,有利於毛細血管內外物質的交換,促進各種組織對氧的利用率,減少肌酸的蓄積。所以,因人制宜,常練太極拳對慢性冠心病、高血脂症、動脈硬化症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5. 促進消化

前面已經說過,由於神經系統活動能力的提高可以改善其它系統的機能活動,因此它可以予防並治療某些因神經系統機能紊亂而產生的消化系統疾病。此外,太極拳的呼吸運動對胃腸道起著機械刺激作用,改變消化道的血液循環,因此可以促進消化作用。

打太極拳有效降血壓

低頭彎腰、屏氣用力的活動都是高血壓患者的禁忌。低頭時,由於重力作用,可使人腦循環血草增加,腦血管壓力突然增加,血管壁緊張,易引起頭昏、頭重,有時還會誘發腦血管破裂,引起腦溢血。屏氣可使胸腹部壓力增加,血壓上升,而且屏氣時心臟射血阻力也增加。另外,高血壓病人不宜做體位變化幅度過火的動作,也不宜進行劇烈競爭性的運動。

但適當的運動有助於高血壓病的治療,只是高血壓病人運動時要注意做到三個字:靜、松、降。靜即心靜,不為雜念所干擾,最好選擇安靜的綠化地帶進行運動,心靜可以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有利於植物神經功能的調整,血管舒縮的調節,從而起到降壓的作用。松即要求在活動中肌肉放鬆,降低外周血管的緊張度,使血管舒張,血壓則不會上升。降即在活動時應想到血壓下降,實驗表明,這樣可以形成一種良性刺激,血壓得到控制。

太極拳是一項很好的降壓療法。打太極拳時要求意念引導動作,思想集中,心境寧靜。另外,許多呼吸運動均強調靜、松、降三字,用意念作各種暗示誘導身體各部分放鬆。當然,也可以採取散步,做醫療體操等活動,時間可以選擇清晨、黃昏或臨睡前進行。散步可根據體力情況,每次15分鐘至1小時,每日1至2次,散步時保持心情愉快,把一切煩惱拋在腦後。醫療體操最好在綠草地上進行,且四周安靜。

打太極拳緩解膝蓋關節炎疼痛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中國傳統運動太極拳有助於緩解膝關節炎患者的疼痛,並能夠減少身體損傷。

美國塔夫茨醫療中心的研究人員對40名、60多歲的膝關節炎患者進行12周的跟蹤調查,讓其中一部分患者每週打兩次太極拳,每次半小時;另一部分患者進行等量常規拉伸練習。這些患者關節炎病史均超過10年。研究結果顯示,與做常規拉伸運動的人比,打太極拳的人關節疼痛有了明顯的緩解,情緒也較不抑鬱,身體功能和整體健康恢復得更好。在此之前已有研究發現,太極拳動作舒緩,可以改善肌肉功能,提高身體平衡性和靈活性。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太極運動神形合一,因此它是自我護理和管理膝蓋(骨關節炎)的重要方法。這項研究為太極可能對關節炎患者有益的說法提供了新的佐證。關節炎基金會呼籲關節炎患者應該打太極拳,以此來提高生活品質。

 
 
今日相關新聞
太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