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日飲兩杯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職場「秘籍」:和陌生人說話
更易成功

成長型企業每年都會招入大量新員工。對老員工來說,這些新員工是「陌生人」。儘管沒有任何人規定不要和新員工說話,但很多老員工的行為準則卻非常是「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吃飯的時候,老員工在一起吃,不叫上新員工一起吃。開會的時候,老員工坐在一起,不和新員工一起討論。工作的時候,有事情找自己熟悉的老同事,儘管老同事並不負責這件事以及並不能提供多少幫助。

久而久之,企業裡就形成了根據入職時間而形成的人際圈子和兩類人:一類是同質的老員工,一類是和他們很不一樣的新員工。老員工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好,他們之間很抱團,但他們幾乎不和新員工交流,新員工以及他們可能引入的新思路也因此無法在企業裡紮根。所以,新員工來了一批批,又走了一批批。幾年下來,儘管外部環境起了非常大的變化,企業的人和做法卻基本沒有改變。儘管外部環境給了企業非常大的發展機會,企業卻因為自己的一成不變而錯失良機。而這背後根本的原因,是新員工無法融入公司,為公司帶來新的活力。

那麼,為什麼老員工不願意「和陌生人說話」,不願意幫助新員工融入公司?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這是人之常情。每個人都不喜歡離開自己的舒適區,不願意花費力氣去認識一個新人。和老同事一起吃飯,一起開會,一起工作很省力,因為大家過去磨合了很久,已經形成了默契。而和新同事無論公事或是私事都需要花時間磨合。新同事必須做這件事,因為自己是新人。而老同事已經有自己的圈子,不必做這件事。自然而然就會給新同事造成老同事不願意和他們說話,自己無法融入的印象。如果新同事再缺少些主動性,新老同事的融合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老員工這麼做,通常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自我保護意識,害怕新同事做得比自己好,害怕新同事帶來變化,害怕新同事搶走自己的飯碗。很多人直到今天還信奉一個早已過時的道理,那就是「帶會徒弟,餓死師傅」。很多老員工下意識的做法就是不讓新人在公司生存下來,至少不幫助他們在新公司生存下來。

如何解決新老員工融合的問題?其實,只有企業的管理者,新員工,老員工都要行動起來,這個問題才能得到解決。管理者要幫助新老員工「和陌生人說話」,要創造機會讓新老員工認識和信任,要設計合理的激勵制度讓老員工消除幫助新人對自己有害的顧慮。而新員工則是要「要和陌生人說話」,要主動結識老員工,要主動尋求幫助,主動融入新集體。那麼,老員工呢?老員工同樣是「要和陌生人說話」,那是因為幫助新同事最終是幫助自己。只有這樣,無論管理者,新員工還是老員工都更加容易成功,那是因為不斷有新同事融入你的公司才能發展壯大,而公司的發展也能為你個人帶來機會,無論是掙錢,升職,還是其他的因素。

 
 
今日相關新聞
職場「秘籍」:和陌生人說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