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何曉清在新書Tiananmen Exiles中,以第一身口述歷史方式講述流亡海外的前學運領袖王丹(左)、沈彤(中)和易丹軒(右)的經歷和想法。(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休班醉督察偷騎警鐵馬被捕
設初級指揮課程 新紮警官須重溫指引
稱女友騙財225萬 被撇中風漢索償
議員質疑龍獅節報告遲交造數
廉署曾倡廢盛事 政府續辦未向立會披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運領袖口述過去﹕被囚狹窄監房 易丹軒反思「沒做錯」

【明報專訊】何曉清在上月出版新書Tiananmen Exiles,以第一身口述歷史方式講述流亡海外的民運領袖王丹、沈彤和易丹軒的經歷和想法。其中當年是廣州學運領袖的易丹軒,並沒如王丹、沈彤這些北京學生領袖般受注目,較少傳媒報道。易丹軒六四後沒受審便被囚了20個月,審後再判囚兩年,他在書中描述監房只得4.5米長,2米闊,卻有7至8名囚犯,非常擠迫,當時他感到徬徨困惑,不停思考,但仍認為自己沒有做任何錯事。

那時候他參加學運,理由只是他作為學生,認為是時候肩負對國家和人民的責任,從沒想過政府會叫軍隊開槍,六四事件令他覺得被政府欺騙了。放監後,易丹軒被逐出校,唯有申請簽證到美國讀書,但過程並不順利,因為只讀了一學期便因沒錢而輟學,後來做了幾年工作,才儲夠錢再讀書。儘管自由,但他感到不開心,家中早預備了兩個行李篋,希望隨時可以返回中國。

父死卸包袱 沈彤:更要推動民主

沈彤因為從商而曾經獲邀返北京,在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圈子中備受爭議。他在民運時不贊成絕食,但書中稱他近年看到阿拉伯國家的革命,令他想法改變,贊同絕食手段,甚至認為如果當時目標改為推翻中共,無論成功與否,結果可能很不同。

沈彤特別後悔在1989年民運後期,沒有多些到醫院陪伴留院的父親,當父親去世時,他已經流亡海外,沒機會出席父親的葬禮,但父親的死令他更有力量去推動民主運動,因為父親不再需要擔心他。

王丹:1989帶出中國人性最好一面

王丹則在書中提到80年代是中國最好的時期,社會充滿希望和新意念,大家臉上都掛住笑容,但六四事件後,這些在90年代已看不見,雖然中國人在物質上更富有,但精神上沒有變得更富裕。他說﹕「我覺得1989是一個帶出中國人性最好一面的時間,但最後我們面對的是軍事鎮壓的現實。」

 
 
今日相關新聞
六四過來人:新一代認同歪理
後六四內疚﹕「那年我17歲 學懂講大話求存」
民運領袖口述過去﹕被囚狹窄監房 易丹軒反思「沒做錯」
25年前的今天﹕1989.5.18 探絕食學生後 趙紫陽寫辭職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