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潘基文(右)周四與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會談。(美聯社)
放大
 
有蒙面俄國武裝部隊周二進入克里米亞辛菲羅波爾一個烏克蘭軍事基地,制服多名烏國軍人(靠牆者)。(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星華裔畫家浮屍泳池 印傭涉謀殺
斯諾登密件:美可錄整個國家電話
美採訪直升機墜狳潀
朝教科書抹黑韓女乞求賣眼
美日韓核峰會下周荷蘭舉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烏克蘭﹕俄擄海軍司令
潘基文訪烏俄 尋求解決克島危機

【綜合報道】烏俄衝突火藥味漸濃,克里米亞數百親俄分子昨日(19日)佔領南部烏克蘭海軍總部,並升起俄國旗。有烏國軍方消息稱,海軍司令疑被俄國人員帶走。烏臨時總統限克里米亞分離分子3小時內放人。

聯合國安理會秘書長潘基文周四及周五前赴莫斯科及基輔訪問,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其他官員,尋求解決克里米亞半島危機。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稱,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Simferopol)的烏國軍事基地周二晚突遭蒙面武裝部隊襲擊,一名烏國士兵頸部中槍身亡,一名軍官腿部受槍傷,暫未知施襲者是否俄軍或親俄民兵。

俄羅斯國際文傳通訊社(Interfax)引述基地內人員消息稱,基地總部已被佔領,指揮官亦遭俘虜。

另外,位於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的烏克蘭海軍總部昨晨被數百名親俄示威者及疑似俄軍進佔,烏海軍副指揮官表示,俄軍是以婦孺開路。他指出,基地被闖入時,一批婦孺走在最前面,親俄民兵跟在後面,俄軍則走在最後。儘管烏兵均持有武器,但他們沒有抵抗行動。

基地內的烏克蘭國旗隨即被摘下,改掛上俄羅斯國旗,並驅遂數十名烏克蘭軍人,雙方未有交火。

另外,聯合國亦宣布在烏克蘭部署34人的人權監察團,預計在周五部署妥當。負責人權事務的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西蒙諾維奇周三向安理會匯報最近的烏克蘭訪問。他表示,尤其關注克里米亞的韃靼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安全。

另一方面,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周三說,俄羅斯干預烏克蘭,是冷戰結束以來對歐洲安全最嚴重威脅,並警告莫斯科將面臨國際的孤立。

拉斯穆森訪問華盛頓時亦表示,北約擔心俄羅斯可能擴大干預,由克里米亞伸展至烏克蘭東部地區,並指危機可能反映出莫斯科控制該區的更廣泛策略。

克里米亞剛於周日以逾九成半贊成通過脫烏入俄公投。俄國防部本周初曾要求當地烏國士兵最遲在周五離開,否則將面對軍事行動。有留守的烏國士兵表示,親俄部隊曾威脅殺害他們,逼他們投降。

克里米亞入俄惹起歐美抨擊。英國首相卡梅倫昨稱,下周G7領袖將會面商討烏克蘭問題,一旦俄國繼續製造烏克蘭不穩,俄國可能會被逐出G8。

 
 
今日相關新聞
烏克蘭﹕俄擄海軍司令
美籲俄烏對話 奧巴馬排除軍事介入
反擊俄國 烏克蘭將與美英軍演
普京向議會提交克入俄法案
烏擬由克里米亞撤軍 求列非軍事區
俄將建大橋通克里米亞
克里米亞向居民發俄護照
南奧塞梯慘淡 克里米亞恐翻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