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昨晚開幕式發生小插曲,由雪花幻化而成的奧運五環標誌燈光效果,疑因故障未能打開右上角一環(圖)。有網民譏諷俄羅斯冬奧工程都是「八成貨色」。(Getty Images)
放大
 
索契冬奧開幕儀式,舞者帶出嘉年華般的氣氛。(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軍爆特大貪腐醜聞 涉逾千人
美再爆滅門案 越戰老兵槍殺妻女孫女後自殺
美漢圖越圍欄 白宮一度封鎖
交警指阻街 拘救人消防員
克里:保護日本不受中國攻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索契冬奧支出510億 史上最貴
奧巴馬諷俄:美辦冬奧不浪費錢

【綜合報道】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2月7日開幕,此次是俄羅斯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冬季奧運會。俄羅斯為這屆冬奧會的支出高達510億美元,是其最初120億美元預算的4倍多,而且超過任何其他屆奧運會的開支規模,甚至超過了雅典(150億美元)、倫敦(140億美元)及此前的開支冠軍北京(400億美元)的夏季奧運會。在那些為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夢想而幫助支付這筆創紀錄高的開支帳單的人當中,有一些俄羅斯最富有的個人。

美國總統奧巴馬7日表示,冬奧要是交由美國來辦,不必像俄羅斯那般,要耗費500億美元的巨款。

奧巴馬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指出,是否一定要花500億來辦冬奧才能成功,這個不敢確定,原因在美國現有的基礎設施,可以讓美國辦冬奧時,不必花那麼多錢。

奧巴馬另忠告,全球任何城市想申辦奧運,會計帳目應該做得更好,言下之意是呼應外界對索契冬奧的指責,即俄國主辦方中飽私囊,另普京總統任用親信來主持冬奧籌辦。

《福布斯》俄羅斯版的編輯們編製的一個列表,其中列出了在俄羅斯冬奧會中發揮最重要作用的八位億萬富豪—無論是作為個人開支者,贊助商或者政府合約(由國家資金資助)的接受者。不太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普京的朋友、曾與之一起練習柔道的阿卡迪·羅登伯格(Arkady Rotenberg)被授予最多數量的政府合約,而寡頭弗拉基米爾·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是索契冬季奧運會最大的私人投資者。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簡稱俄氣)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商。俄氣在索契冬奧會工程規模十分龐大,總耗資約20億美元,包括一條通往索契的天然氣管道,耗資約10億美元;在索契郊區修建一座發電站,耗資約7.4億美元;三座奧運村中的兩座,包括一個滑雪勝地,還有一個越野滑雪中心。

礦業大亨弗拉基米爾·波塔寧身家估計143億美元,在索契的建設項目總耗資約20億美元。礦業大亨德里帕斯卡身家85億美元,主要參與索契的基礎設施項目,其控股的基礎元素公司正在修建一座奧運村、一個海港、翻修索契機場,預計總花費14億美元。

俄羅斯國有的聯邦儲蓄銀行將花費至少13億美元建造一個媒體中心以及跳台滑雪場地。

花費最多的還是俄羅斯政府,六座體育館中的五座都由政府出資修建,這堭N舉行室內比賽項目,花費大約100億美元。

曾於2000年至2004年在普京首屆總統任期內擔任總理的米哈依·卡西亞諾夫將俄羅斯大亨們參與冬奧會建設稱作是向普京「交稅」。有報道說,大亨們參與的項目大多數是沒錢可賺的,很多商人毫不隱瞞他們實際上在賠錢做生意。不過,在俄羅斯,任何生意人都知道與政府,尤其是總統普京維持良好關係的重要性。

 
 
今日相關新聞
索契冬奧支出510億 史上最貴
奧運五環變四環 電視台彩排片摭醜
索契冬奧營收13億美元
美發旅遊警報防恐襲 注意網絡安全泄私隱
實行最嚴藥檢 俄強調冬奧安全
主場館容納4萬人 閉幕後迎F1世盃
普京親信 開幕式嶺
普京緋聞情婦成焦點
網民推冬奧四環T恤「贈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