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森喜朗
放大
 

其他新聞
韓:朝準備第四次核試驗
巴西攝記遭示威者沖天炮擊斃
奧朗德單身訪美 獲高規格接待
指奧巴馬與Beyonce有染 法攝影師稱說笑
大風雪再襲美東 多地入緊急狀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前首相森喜朗:英語是敵國語言
現東京奧組委主席 被質疑英語差年事高

【綜合報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2001年因失言黯然下台,前日他以東京奧組委主席身分出席索契冬奧記者會期間,竟以二戰時「英語是敵國語言」,辯解自己英語不好,令在場外國記者大感驚訝甚至不滿。

最諷刺的是,英語系國家美國份屬日本盟友,森喜朗看來有點「敵友不分」。

當時一名記者指在場傳媒來自外國,但森喜朗講日語而非英語,希望知道箇中原因。森喜朗以棒球術語回應,稱以前打棒球時出現壞球、好球,日本人都是用日語說「好」、「壞」,而非像現時用英文音譯。

森喜朗續說,只有很少生於他那個年代的人懂得外語,「戰爭(二戰)結束時,我正就讀小二,英文當時被視為敵國語言。而且,若我出現重大錯誤(說錯英文),便會出現問題了。」他還反問記者:「你來到日本,能說日語嗎?」

美記者:不是笑話

一名英國記者表示,對森喜朗的「敵國語言」說法感到不舒服。一名美國記者則說:「如果只是說笑話,那麼大家笑一笑便算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另有記者指森喜朗以76歲之齡領導籌委會,又指奧組委缺乏女性成員,森喜朗回應稱,他將聘請25至30人擔任執行委員會成員,並全面考慮起用女性,亦歡迎年輕人加入。他提到東京在1964年首次舉辦奧運會,證明日本是一個提倡和平的國家。

 
 
今日相關新聞
安倍建國日談話 避講侵略史
安倍誓任內解決北方領土問題
日擬修例再放寬武器出口
日前首相村山富市訪韓 政府憂發表批安倍言論
日前首相森喜朗:英語是敵國語言
日人英語亞洲尾二 恐成迎奧阻力
日本去年遭128億次黑客攻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