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菲總參謀長:中國對南海主權是廢話
踢手榴彈 泰警左腿炸飛
周董《蒲公英的約定》 登冬奧花式滑冰
緬甸派兵看守巨型翡翠
國際母語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擬重審「慰安婦」證辭 中韓促正視歷史

【綜合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四表示,日本政府計劃重新調查作為「河野談話」依據的「慰安婦」證辭是否可信。中韓隨即抗議,敦促日本嚴正對待歷史。

共同社報道,菅義偉在國會答辯時說,政府會設組織,核實16名韓國「慰安婦」證辭的真偽。1993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根據這些證辭發表「河野談話」,為日軍二戰時強徵「慰安婦」道歉。

稱「河野談話」未查真偽

當年任職官房副長官的石原信雄以知情人身分出席答辯會,宣稱對16名「慰安婦」取證時未查證言真偽,因為「在當時氣氛下無法進行」。石原說,1991年韓國「慰安婦」起訴日政府,但日本各省廳一直未蒐集到強徵「慰安婦」的資料,河野任官房長官時,日政府「為日韓兩國未來」,聽取了16名「慰安婦」證辭,「根據這些話製成了河野談話」。

石原聲言,雖無法否定當年徵集與組織「慰安婦」的人與政府之間存在關係的可能性,但「這並不表明承認募集『慰安婦』是在日本政府及日軍的直接指示下進行」。

韓外交部官員昨稱,「慰安婦」當年為揭露歷史真相,不顧羞恥出面作證,但日方如今言行再次傷害這些受害人,破壞正確對待歷史的基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表示,日軍強徵「慰安婦」犯下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

日本右翼長年試圖否認強徵「慰安婦」歷史,現任首相安倍晉三8年前首度拜相時,曾說無證據證明日軍強徵「慰安婦」,之後在美國施壓下改口。美國在這個觸及女性人權的問題上有清晰反對立場,前國務卿希拉里曾指出,「慰安婦」叫法應改為「日軍性奴」。

 
 
今日相關新聞
日擬重審「慰安婦」證辭 中韓促正視歷史
兩中國飛機接近釣島 日戰機升空應對
東京圖書館《安妮日記》遭
浙江漁船長崎水域被日本扣押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