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波三折下,支聯會籌備多年的永久「六四紀念館」昨日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署理館長林漢堅(圖)表示,為表達「歷史是對我們有影響」的信息,參觀市民離場時會看到由投影器投射出來的「平反六四」4個字,「每個人無論不同政見也好,大家都逃避不到要面對六四的歷史」。(余俊亮攝)
放大
 
六四紀念館開幕首日開放3小時,採取派籌管制人流,現場所見,不乏內地旅客參觀,並用相機拍下六四歷史資料和照片。支聯會公布首日有150人入場。(余俊亮攝)
放大
 
曾在內地工作四五年的港人林先生(34歲)﹕適逢一名「90後」內地朋友來港旅遊,昨途徑六四紀念館,便帶她來參觀。參觀後,朋友說「完全唔知發生過六四,連聽都未聽過」,還反映「覺得好恐怖,話點解咁大件事可以封鎖到整個內地都唔知」。紀念館有意義,「新一代應該要知這件事」。(余瑋攝)
放大
 
居港12年的湖北籍寇女士(40餘歲)﹕六四當年身在湖北讀書,只知北京發生「暴亂」,感覺「學生好可憐」、「對真相完全不清楚」,但自從10多年前來港定居,加上近年有出席六四晚會,開始了解事情,與內地朋友討論六四時會以「5月35日」作代號。昨特意請假到來參觀,希望將館內看到的歷史片段轉述給行動不便的父親知道。香港可公開紀念六四的自由值得珍惜。(余俊亮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84學者撐公民提名方案
曾鈺成﹕民建聯方案反映支持者意見
陳太被問是否幫CIA辦事
清華學者林來梵:23條未立法 提委防外力滲透
梁錦松﹕領袖看星不看路會仆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六四25周年﹕展館開幕 投影寄意 「平反六四不能逃避」

【明報專訊】支聯會籌備多年的永久六四紀念館昨日正式開放予公眾入場參觀,除展現相關歷史相片和錄像,出口設有投影器,將「平反六四」4字投射到每個參觀者身上,象徵「每人都不能逃避面對六四歷史」。首日採取派籌管制人流,現場所見不乏內地旅客專程來港參觀,有內地學生認為八九學運是愛國民主活動,支持平反六四。支聯會表示昨開館3小時有150人入場。

齊撕「四二六社論」影印本

位於尖沙嘴富好中心的六四紀念館昨午4時起正式開放。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藉紀念館「集合紀念、教育及參與性,做到傳承八九民運的精神,繼續未完成的革命」。開幕儀式中,支聯會成員和嘉賓撕爛25年前4月26日《人民日報》、將學運定性為動亂的「四二六社論」影印本。

派籌限人流 每節15分鐘

署理館長林漢堅說,紀念館收藏了1.6萬張民運相片和900多本書籍,除了有展覽、影視室和圖書閣,參觀的市民離場時會看到投影器投射「平反六四」4字,「每個人有不同政見也好,都逃避不到要面對六四的歷史」。

另有熒幕裝置顯示特首梁振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人的「兩個面貌」,一邊清晰一邊模糊,諷刺他們如今已「變面」。林透露,會盡用紀念館每角落,甚至在廁所磚牆貼上10多張學生領袖王丹和柴玲的歷史照等。而9月將展出部分六四歷史文物。

翻牆知六四 內地客冀尋真相

紀念館昨日實施派籌管制人流,首半小時容許40人參觀,之後每隔15分鐘一節容許20人參觀。現場所見,不少入場者均為內地遊客。在深圳讀工科的23歲大學生呂先生說,儘管六四當年他仍未出生,但過去多年「翻牆」看到六四資訊引起其關注,亦藉此得知紀念館開幕,故專程來港參觀,期望親眼了解更多真相。參觀過後,他在歷史廊的黑板寫上「支持平反六四,感謝支聯會」,認為「八九學運是愛國民主活動,希望能夠平反」。

就商廈業主立案法團準備採取法律行動,李卓人稱其他商廈都有舉辦展覽,質疑為何只打壓他們,故已尋求法律團體抗辯。他估計紀念館每年可吸引逾4萬人入場,以每人票價10元計,全年收入約40多萬元,但總營運開支需80萬元,故需額外籌款應付訴訟費用。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六四25周年﹕展館開幕 投影寄意 「平反六四不能逃避」
曾聯署譴責鎮壓 劉兆佳稱記不起
支聯會「老鬼」大合照
「六四真相」示威「贈興」
25年前的今天 1989.4.27﹕數萬高校生遊行 校長憂流血勸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