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林來梵指出,提委會作為機構提名,其提名在法律上代表整個機構的意志,故要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必須取得過半數提委的支持。(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梁錦松﹕領袖看星不看路會仆死
不滿門前堆泥 村民怒斬3人
沙中線再有古井出土 港鐵﹕盡快調整工序
反建骨灰龕 村長寓所被淋油
謝志堅爭公義棄仇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清華學者林來梵:23條未立法 提委防外力滲透

【明報專訊】首輪政改諮詢尚餘一周便結束,再有內地法律學者就本港普選特首方法提出意見,指在《基本法》23條立法之前,提名委員會有過濾和保護作用,避免外國政治思想和勢力在香港滲透。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不應把23條和普選掛u。

程翔﹕普選不應與23條掛u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林來梵出席本港《基本法》研討會時表示,基本法就特首選舉設立提名委員會,其中一個功能是作為控制社會風險的安全閥門。他指,普選是民主形式的選舉,本身隱含內在風險,容易造成社會內部的對立甚至分裂;「而且基本法23條立法未完成,令香港成為容易被外國政治思想和勢力滲透的地方」。

他解釋,本港現行普通法雖對叛國罪有所規定,但不足以完全阻止外國政治獻金流入香港;若提委會運行得好,可在一定程度上發揮過濾和保護作用,因為經提委會提名的特首候選人是得到各個黨派和階層的支持,其政治操守受合理的判斷,也可避免政見偏激的政客當選。同場的港大法律學院訪問學者、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李浩然也指出,23條可規範候選人的行為操守,但因尚未立法,故中央官員提出「愛國愛港」原則作補充。

時事評論員程翔出席一個關於23條立法的研討會時指出,曾有內地學者向他表示「23條不立法,就不會有普選」。程翔認為內地與香港間的矛盾,源於中央對港人欠缺政治信心,香港或成為顛覆國家基地的心魔始終無法消除,而港人也不認同共產黨處理異見人士的手法。他說,若以23條立法作推行普選的交換品,會令兩地的矛盾和誤解加劇,令分離主義火上加油。

另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中央官員談政改甚至搬出國家安全為上,過去少見,但也有其背景。過去一兩年,中國面對國家安全問題嚴重,既受國家分離主義藏獨和疆獨的困擾,國家發展深化引起內部利益衝突和政治衝突;更令中央擔憂的是日本、美國在東亞地區與中國政治較量,美國拉攏東南亞國家以領海包圍中國,又在亞太地區搞一個由美國主導的自由貿易組織。

 
 
今日相關新聞
84學者撐公民提名方案
曾鈺成﹕民建聯方案反映支持者意見
陳太被問是否幫CIA辦事
清華學者林來梵:23條未立法 提委防外力滲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