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申請中國旅行證﹐須提交多份文件﹐有代辦簽證的旅行社負責人表示﹐申請人恐未必能提供齊全文件。(王詠瑜攝)
放大
 
中國簽證。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省府推「本地食品」計劃 1100萬元資助68項目
加國公司入息稅雖偏低 以其他方式貢獻金錢
豬肉漲價70% 燒味應聲加價
顧客減光顧次數 燒臘飯店東無奈
燒味飯加價 市民:少吃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華裔童辦中國簽證變繁複
新規定首次申辦者:需證件確認是否具中國籍

【明報專訊】暑假將至﹐本地陸續有參加了夏令營的加籍華裔兒童申請中國簽證﹐預備7月起行﹐但部分兒童可能受到本月22日生效的加籍華裔兒童首次辦理中國簽證新規定所影響。據多倫多中國簽證中心發出的公告顯示﹐在某種情況下﹐加籍兒童仍保留中國籍﹐他們若要申請中國簽證﹐便必先填表放棄中國籍﹔否則﹐便須另行申請中國旅行證入境。

料部分參加中國夏令營學生無法成行

有辦理簽證的旅行社負責人鄧先生預計﹐今夏至少有1,000名學生到中國參加夏令營﹐他擔心﹐在政策調整後﹐加籍華裔兒童無論合資格直接申請簽證﹐又或須另行申請中國旅行證﹐均須提交相關證明文件﹐手續變得繁複之餘﹐兒童最後或因文件不齊全無法取得合法入境中國的證件。

根據新規定﹐凡在加拿大出生的兒童﹐若其出生時﹐其父母或一方為中國籍﹐且尚未取得楓葉卡(即永久居民身分)﹐該兒童便具有中國籍﹐該兒童須先填表放棄中國籍﹐獲當局批准後﹐才能以加拿大護照申請中國簽證﹔否則﹐兒童便須申請中國旅行證進入中國。

辦中國簽證須先放棄中國籍

在中國出生的兒童﹐若其出生時﹐其父母雙方或一方仍為中國籍﹐即使當時已有楓葉卡﹐該兒童仍具中國籍﹐申請中國簽證時﹐同樣須先放棄中國籍﹔否則﹐便須以中國旅行證入境。

但以上情況只適用於首次申請中國簽證的兒童﹐過去已曾申請中國簽證的兒童則除外。

兒童在加拿大出生時﹐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籍﹐而中國籍父或母已取得楓葉卡﹔又或兒童在加國出生時﹐父母雙方為外國籍的﹐均不受影響﹐兒童可直接申請中國簽證。

若兒童在中國出生時﹐父母雙方為外國籍﹔又或隨家人移民並取得加籍﹐都可直接申請簽證。然而﹐兒童申請簽證時﹐必須同時提交父母的證明文件正本﹐以便確認兒童出生時﹐其父母的國籍狀況。

據估計﹐最受新規定影響而又在加國出生的兒童﹐就是其出生時﹐父母持學生、工作或訪問簽證﹐又或偷渡者、難民身分。

旅行社負責人表示﹐暑期夏令營都在7月成行﹐參加夏令營的華裔學生已開始申請中國簽證﹐但當局突然調整政策﹐他手上已有數宗個案因文件不齊全而被退回﹐他擔心這情況陸續有來。

辦簽證改規例 文件不齊被拒

參加夏令營的兒童大約是14歲至22歲﹐他們在加拿大出生時﹐父母可能都尚未取得加籍﹐但可能已經取得永久居民身分﹐但兒童的父母未必保留相關的文件﹐如移民紙﹔於2002年引入、取代移民紙的楓葉卡﹔又或當年入境時的護照﹔因此﹐便很難證明兒童出生時﹐其父母的國籍狀況。

兒童父母未能提交所需文件﹐不能申請簽證的同時﹐又未能申請中國旅行證件﹐兒童便無法進入中國境。

兒童若以旅行證到中國旅行﹐若一旦在境內發生突發事件﹐該名兒童便不能以加拿大公民身分向當地的領館求助。兒童離境時﹐亦須攜同加拿大護照同行﹐以便返回加國時使用。

 
 
今日相關新聞
華裔童辦中國簽證變繁複
申請中國旅行證所需文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