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豬肉漲價70% 燒味應聲加價
顧客減光顧次數 燒臘飯店東無奈
燒味飯加價 市民:少吃點
青年中槍亂投醫 到牙科診所求助
婦開車撞死騎單車少年 反向死者索償135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加國公司入息稅雖偏低 以其他方式貢獻金錢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司經常被指繳稅偏低﹐但一名業界倡權者說﹐公司入息稅率﹐並未揭示出加拿大商界對國家所作貢獻的全貌﹐加國公司實際以多種方式﹐向各級政府作出貢獻。不過他也承認﹐大公司避稅問題愈加多見。

加拿大行政總裁議會(Canadian Council of Chief Executives)主席文禮尊(John Manley)說﹕「加拿大公司以大量其他方式向政府交錢。它們付錢給不同級別政府﹐支付物業稅、各種稅費。許多個案中﹐實際超過它們交納的入息稅額。」

加拿大公司稅率逾十年來多次被削減﹐與省稅率結合﹐目前約在25%左右。但激進人士抱怨說﹐很多加國最大規模的公司﹐根本沒有付夠這個稅率。」

加拿大人公平課稅組織(Canadians for Tax Fairness)說﹐它分析多倫多證交所上市的前60家公司﹐發現其中僅4家﹐按全額公司稅率納稅。超過一半公司交稅不足10%﹐13家公司交稅不足5%。

普華永道會計師行(PricewaterhouseCoopers)分析加拿大行政總裁議會的150個成員﹐該自願調查得到63個回覆。這些作出回覆的公司﹐總計交納190億元公司稅﹐另付給各級政府其他稅費50億元。

文禮尊說﹕「對那麼少量的公司﹐那已是整個聯邦公司入息稅的17%﹐所以那是巨大數字。

2012年﹐聯邦稅收中公司稅份額佔約13%﹐個人入息稅佔43%。

文禮尊說﹐達成平衡不容易﹐因為對政府來說﹐依賴個人交稅比依賴公司更安全。

大公司避稅問題愈多見

近年來﹐加拿大公司採取避稅策略的做法更為多見。2011年﹐近四分之一加國海外投資根本不是投資﹐而是資金被從加國轉向避稅天堂。據估計﹐因為這種利潤轉移﹐加拿大政府每年損失800億元稅收。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公司入息稅雖偏低 以其他方式貢獻金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