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左)昨跟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右)會面,在總統府的嘉賓名冊簽名留念。
放大
 

其他新聞
《星戰》影迷捐血
全球最佳機場餐廳 多倫多3間上榜
賈丁納公路維修塞爆 頻撞車
賈丁納公路連做3大工程
403公路8車連環撞 5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奧巴馬對抗中國崛起 亦向北京求助
亞洲行既示警亦怕激怒中國

「奧巴馬在日本沒能簽署貿易協定,美菲都希望能在奧巴馬訪菲時,拿出一份切實的外交成績」,菲律賓GMA電視台27日說。

據環球網援引法新社報道,這一天,奧巴馬一邊在馬來西亞向該國溫和的伊斯蘭主義致敬,一邊向東南亞國家釋放「尋求更緊密關係」的信息。在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共同出席的記者會上,奧巴馬還大談烏克蘭問題。然而在美國國內,主流媒體大多認為奧巴馬的亞洲行只有一個主題——中國。

「在一次避開北京的訪問中,奧巴馬始終盯著中國」,《紐約時報》26日以此為題的文章說,在奧巴馬亞洲行的每一站,他說的每句話都有兩個聽眾——地區盟友及中國,而奧巴馬試圖向中國傳遞精心校準的信息,那就是在向美國盟國承諾支持的同時,確保中國不會在環太平洋地區開闢(反美)第二戰線。文章稱,奧巴馬在日本預言俄羅斯經濟面臨巨大問題,未來問題恐怕會更嚴重,似乎是想告訴中國官員,不要站錯隊,「和贏家站在一起」。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中國問題顧問貝德說,「(美國對華傳遞的)信息是,別以為普京在烏克蘭東部做得這麼聰明你就受到了激勵,別以為這模式也適用於你」。他說,奧巴馬既要警告中國,又要避免孤立或激怒中國。日本政策研究大學教授道下德成說,奧巴馬與日本的聲明的用詞還不錯,可如果你看到他的舉止和語調,就會發現他非常小心翼翼,很不希望捲入中日島嶼爭端。

美聯社26日的文章也認為奧巴馬像「玩跳房子」般在中國周邊走來走去是在向北京傳遞精心校準的信息,但認為這信息是「對抗與討好」。文章說,他的目的是想讓盟友相信,美國有能力在亞太擊退「中國的入侵」,同時還要敦促北京在俄羅斯與朝鮮問題上多多幫忙。此次訪問雖然沒有途經中國,但卻凸顯中國對奧巴馬來說「非常重要」。文章說,經過幾年觀察,分析家已將奧巴馬的對華政策總結為「向北京求助,同時對抗中國崛起」。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報》因此預言奧巴馬在菲律賓不得不跳「一支難跳的舞蹈」。

 
 
今日相關新聞
解放軍將領:「今夜準備打仗」
奧巴馬對抗中國崛起 亦向北京求助
專家﹕菲料向美購反潛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