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胡景禧攝)
放大
 
鳳凰山銀河照(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搶救卷二﹕似曾相識的背影
謬誤練習題﹕慣用語
參考答案﹕謬誤練習題
旁徵博引﹕生育古今
細說詩語﹕近體詩格律(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好讀中文﹕觀察另一面才有進步
Will Cho × 攝影師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文化人與你分享閱讀及創作心得、推介好書

外號「銀河小王子」的攝影師Will Cho,因一張鳳凰山銀河照廣為人知。Will Cho認為,創作不一定只用文字,他以影像代替文字表達感受,透過細心觀察身邊事物,以影像說故事。

Will Cho因熱愛行山而迷上拍攝風景,其照片特別之處,在於風景以外他自己也是照片中的主角,包括令他「一相成名」的鳳凰山銀河照片(圖)。照片中除了有難以想像在香港拍攝的壯麗銀河,亦有他在大石上屈膝坐茠獐瓞芊C當時Will Cho感到只拍星星及石頭剪影太單調,亦難呈現當下感覺,「行了多次山,終於見到此美景,可惜當時沒朋友在身邊分享感受,有點寂寞及孤單,所以把自己加在相中,表達這感覺」。

Will Cho愛周遊列國拍攝照片,他把作品上載至facebook的同時,亦附有圖片說明及拍攝心得,公諸同好。他頗喜歡寫作,但自問文筆不是十分好,故愛以短短文字配合影像表達感受。如他於大東山拍攝星空後寫道:「銀河的每一部分也很漂亮,只是我們太茞援馧抸樾磢漲鼽m,忽略了低調的美麗。來吧,安靜的,找片屬於自己的星空。」

追尋「影相熱點」 進步不大

他現時為雜誌寫專欄,主要分享自身經歷及感受。Will Cho認為攝影和寫作一樣,需具層次及深度才令人深刻,「但有層次的作品未必一時三刻做得到,期望將來我的人生經歷更多,可做得更好」。

尋找題材是不少創作者的煩惱,Will Cho表示,細心觀察是創作者的必備條件,他剛開始拍攝時與不少人一樣,會去一些「影相熱點」如南生圍及白泥,但後來感到進步空間不多。他指出,當人們一窩蜂去追尋同一事物時,不妨觀察事物的另一面,從中發掘新題材,「幾百部相機對茼P一個畫面,拍出來的東西可能差不多,可嘗試去找其他角度,例如影一大班攝影者的動態,細心觀察很重要」。

多觀察 美景近在眼前

他建議學生多接觸大自然,只要多觀察,美景就近在眼前,「平日你不甚留意的地方,也可能很美麗。要(攝影)有進步,就要把最平凡的地方拍得不平凡」。Will Cho舉例,他家住在香港仔華富h,毗鄰的瀑布灣就是天然美景,「這地方不同時間影會有不同風景,(瀑布)平時只像水喉水,但暴雨過後會變闊,好澎湃」。

【好書推介】

除了實用的攝影工具書,Will Cho平日會看藝術刊物尋找靈感。他推介香港亦有售的外國雜誌KINFOLK,它是一本由設計師、作家、畫家、攝影師等共同編製的生活美學雜誌。Will Cho認為,KINFOLK有關生活態度的題材很吸引,「例如有一期的主題是周末可做的事,不同的藝術家各有看法和分享,有如看了50個專欄,可從中尋找新元素加進創作中」。

作者簡介﹕Will Cho,外號「銀河小王子」,以拍攝星空、雲海、風景聞名,以鳳凰山銀河照獲得香港國家地理頻道舉辦的《Nat Geo Awards攝影及紀錄片大賽2013》「觀眾最喜愛的作品」。現於雜誌撰寫專欄及於電視台主持行山節目。Will Cho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willcho.colate

文:Virginea

 
 
今日相關新聞
好讀中文﹕觀察另一面才有進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