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委夏正民查高鐵延誤
英專家曾赴港鐵活動 twitter大讚周大滄
無法定傳召權 難查「機密」
佐敦道工地 港鐵認開工前無探土
華工﹕鋼棍圍毆20分鐘搶清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公僕勢加薪3.8%至5.96% 高層加幅升逾倍

【明報專訊】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公布今年約17萬公務員建議加薪幅度,扣除每年增薪點後的淨指標,高級公務員加薪5.96%,中級及低級公務員分別加4.71%及3.8%;當中,高級公務員薪酬加幅較去年的2.55%多逾一倍。有學者認為,近年私人市場的薪酬管理哲學有變,傾向以高花紅、低基本工資的做法,激勵高級員工士氣為公司「搏命」,當局可考慮更頻密做薪酬水平調查。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將於下周開會確認薪酬趨勢總指標,交政府決定具體調整幅度。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黃錦沛說,雖然部分公務員職方代表未出席會議,但無損調查結果的認受性,強調結果「100%反映市場變動」。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於2013年4月至今年4月,調查110間私人機構的加薪情G。調查發現,3個薪金層級的基本薪金加幅介乎4.84%至5.2%,與去年相若。但兩年的額外酬金指標由負數變為正數,3層級有明顯分別,低、中薪級為0.12%及0.37%加幅,高層有2.07%。

學者指市場改以高花紅激士氣

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趙其琨說,近年私人市場的薪酬管理哲學出現變化,不少高級職位人員的基本工資較以前少,但卻以更高花紅作為薪酬,激勵士氣。他認為,港府可更加頻密做薪酬水平調查,例如是由目前的6年改至3年一次,追貼市場水平。

工黨主席李卓人建議以累積幾年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作為加薪指標,例如今年高層加薪幅度若是5%,可把剩下的0.96%延至調查顯示因市場成績欠佳、指標下降的年份才重新加薪,認為此舉可增加公務員薪酬穩定性。

當局亦正做6年一次的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比較公務員及私人市場同類職位薪酬水平,若兩者相差多於5個百分點,公務員薪級表會調整。

警兩員方組織拒重投機制

高級公務員協會、紀律部隊評議會昨沒有派員出席會議,警司協會及警察評議會管方則派代表以觀查員身分出席會議,他們批評機制仍有不足之處,暫不會重投機制。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主席陳世炯表示,雖然結果與他們預期的加薪幅度不少於5%的要求一致,但由於他們沒有參加會議,因此不會確認結果。他稱,調查結果波幅太大,調查機制有待改善。

紀評會職方主席倪錫水表示,期望加薪幅度可追上2013/14年度甲類消費通脹為5.1%,維持公務員購買力。至於會否重新加入機制,評議會要再開會決定。

基層員工失望 盼按慣例看齊中層

昨日的會議只有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及華員會代表,基層員工的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代表李惠儀對調查結果感失望,期望局方可按慣例,把基層員工薪酬加幅與中級加幅看齊,顧及公務員士氣,期望薪酬加幅可高於通脹。

 
 
今日相關新聞
公僕勢加薪3.8%至5.96% 高層加幅升逾倍
基層加幅屢看齊中層 人力顧問憂與市場脫節
料對私人市場影響不大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