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華工﹕鋼棍圍毆20分鐘搶清光
越南翻譯:襲華人不該 僅小撮激烈
解放軍總參謀長:油井一定要打成
華工證件被燒困廠
赴越團取消 國泰增回港機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佐敦道工地 港鐵認開工前無探土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總站屬工程嚴重延誤重災區,外界一直質疑港鐵在施工前的地質勘探不足,未及早掌握地底花崗岩及地下管線分佈。港鐵昨就土質勘探問題向立法會提交補充文件,證實在2008年至2010年高鐵動工前,西九龍工地土質勘探不包括前佐敦道一帶位置,亦未有在當時的高爾夫球場內做探土,只在球會的行人路及停車場等位置進行,至收地後才全面開展土質勘探工作。

指封路勘探會嚴重阻礙交通

港鐵指出,佐敦道原8線行車,每日交通流量非常繁忙,若封路勘探會嚴重阻礙交通,因此一直未能作足夠的前期土質勘探,直至有關路段於工程開展作遷移後,才能掌握土質情G。佐敦道一帶的工地連續護土牆,因要移除大型孤石和高低參差的基岩石層,建造工序較預期長,雖然後來改善工序追回約6個月的工期,但仍然導致總站主體工程約11個月左右的延誤。

路政署文件指出,關注港鐵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去年12月港鐵內部已有文件顯示西九龍總站不能於2015年底完工投入服務,但路政署稱,並不知悉港鐵做過該評估,直至今年4月,港鐵仍向政府稱以2015年底完工為目標。

運房局指出,路政署已委聘嘉科工程顧問(Jacobs China Limited)作為核證顧問,監察和核實的高鐵合約,曾有成功追回進度例子,如在2010年年中,承建商為配合走線,移除南昌站上蓋物業原來樁柱時, 發現樁柱並非如紀錄所顯示為垂直,而是變形的,無法用一般方法移除,路政署即與港鐵及承建商到日本實地視察拔除變形樁柱的新技術,結果成功引進技術加快移除變形樁柱。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委夏正民查高鐵延誤
英專家曾赴港鐵活動 twitter大讚周大滄
無法定傳召權 難查「機密」
佐敦道工地 港鐵認開工前無探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