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委任法官夏正民領導的3人獨立專家小組,檢討高鐵延誤。昨日署任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說,小組負責檢討港鐵及政府監督高鐵工程的機制,不會提出懲處官員及港鐵管理層。(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華工﹕鋼棍圍毆20分鐘搶清光
越南翻譯:襲華人不該 僅小撮激烈
解放軍總參謀長:油井一定要打成
華工證件被燒困廠
赴越團取消 國泰增回港機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委夏正民查高鐵延誤
不查董事局不問責 議員表失望

【明報專訊】政府跟進高鐵工程延誤風波,早前運房局長張炳良曾「蝦碌」錯誤委任涉及利益衝突的港大教授李焯芬而要重新委任。特首梁振英昨「升格」小組,親自委任由夏法官夏正民率領兩名英美工程專家,成立3人小組檢討港鐵對高鐵項目管理、路政署監督角色,以及檢視運房局的監督職責。不過,專家小組調查權力有「三不足」﹕無權傳召承建商、無權傳召港鐵董事局及不查涉事各人責任。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小組職權是查找不足和強化制度,不是追究責任。

范國威胡志偉擬動議引特權法

部分泛民立法會議員不收貨,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與民主黨胡志偉下周一會先在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討論是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范國威亦會在立法會大會上再提動議。曾表示會考慮支持用特權法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昨表示,3人專家調查小組與他們期望相近,不再支持引用特權法。

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小組名單尚可接受,不需再引特權法,但他亦指出,小組只查成因不究責,未觸及港鐵董事局監管角色,令人難以理解和失望。工聯會鄧家彪指出,工聯會不排除支持用特權法調查,希望能令港鐵及政府披露更多資料。換言之,該黨取態或最終成為特權法是否通過的關鍵之一。

林鄭:為查找不足非究責

署理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成立高鐵香港段專家小組,將會檢討港鐵落實高鐵項目的管理、監察及成本控制機制,亦檢討政府的監察機制,包括港鐵及路政署之間的協調、運房局的監督角色等。小組同時檢視推展及監察項目方面有否存在任何制度問題,會提出改善建議。她指出「專家小組主要工作是查找不足、強化制度,並非追究責任或提議如何懲處」,但她說,若專家小組在檢討過程,看到有人為因素導致某些情G出現,便會在報告反映,跟進工作交由港鐵或政府進行。

梁振英:倘有人需負責「會追究」

她又指出,委任的3人都是合適人選,海外專家都跟本港工程沒有利益衝突。獨立專家小組將在6月展開工作,預計11月底完成調查報告,會直接交予行政長官,報告內容會公開。特首梁振英昨晚結束外訪返抵香港後補充,委任獨立專家小組後,政府會以港鐵大股東的身分通過董事會和管理層了解事件,若有人須要負責「當然會追究責任」。

特首辦:港鐵政府全力配合 毋須法定傳召權

對於專家小組不會有法定調查權力,亦不會檢討港鐵董事局管治架構,特首辦昨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政府對是否成立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要考慮事件性質和事故嚴重性,亦要考慮涉及的機構及人士,是否須引用法定權力以傳召證人;高鐵延誤事件涉及港鐵及政府監管部門,而港鐵公司董事局和政府都會全面配合專家小組工作,故毋須使用法定傳召權力。

夏正民:半年內可完成報告

小組主席夏正民表示,現時對高鐵延誤事件了解不多,相信在小組兩名成員協助下,可在6個月內完成報告,11月向特首提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委夏正民查高鐵延誤
英專家曾赴港鐵活動 twitter大讚周大滄
無法定傳召權 難查「機密」
佐敦道工地 港鐵認開工前無探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