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43歲、來自江蘇泰州的孫國清,4個月前到越南河靜的台塑鋼鐵廠當建築工人,他前晚在廠內遭越南人襲擊,有人用鋼棍打斷他右腳,並拳打腳踢他的頭,數隻門牙崩掉。(蔡傳威攝)
放大
 
有在越南工作的台灣人在Facebook成立「513越南排華最新情G回報」群組,互相通報情G,呼籲台灣政府救助,其中有人身穿越南國旗T恤,希望不會成為暴徒的目標,並聲稱「我們很安全」。
放大
 

其他新聞
赴越團取消 國泰增回港機位
越南駐台代表公開道歉
絕症男挺身助擒的士醉賊
逾2000警下周特訓練抬人
幫港出聲函學校:有學生跟老師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華工﹕鋼棍圍毆20分鐘搶清光
40人送院看管 禁接觸傳媒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證實,越南反華暴亂中有兩名中國公民喪生,本報記者昨直擊重災區越南河靜省,發現有至少40名在當地打工的中國工人被暴徒圍毆至骨折、甩牙及瘀傷,被送進醫院嚴密看護,不准傳媒接觸。有中國工人激動指,暴徒見人就打,搶光他們的財物,至少8人身受重傷。正訪美的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則強硬表示,中國在西沙群島海域開展鑽探活動不會停止,「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丟!」(見另稿)

台廠守衛禁入內 稱已復工

本報記者昨抵達河靜省,往東南驅車80公里,趕到暴亂重災區、有多座建築被暴徒縱火焚燒的台塑鋼鐵廠。約30名越南警察及廠方保安人員把守大閘,他們抗拒記者入內,稱廠區恢復正常,有工人復工。

台塑鋼鐵廠是台塑與國企中冶集團合作項目,中冶網頁披露,該廠佔地3318.72公頃。中國大使館人員回應本報電話查詢時表示,外交部已派工作組到場視察慰問中冶公司職工。

記者其後潛入河靜市一間大型醫院,大批在暴亂中受傷的中國員工被送到該院嚴密看護,當局嚴禁媒體入內採訪。來自江蘇泰州的43歲工人孔國清表示,4個月前被派到台塑鋼鐵廠的中冶集團地盤當碼口建築工人,前晚約7時下班返宿舍途中,突遭大批越南暴徒圍毆20分鐘,用鋼棍打斷他右腳腳骨,不停拳打腳踢他的頭,多隻門牙崩掉,現已口齒不清。

有傷者表示,至少40名工人被打至骨折、甩牙及瘀傷被送院,其中8人重傷受嚴密看管,外界難以接觸。由江西到越南打工的賀香奇憶述,14日晚他在廠房遭亂棍毒打,面部流血,背部亦中多棍,他自言已算幸運,但形容當晚情G極為可怕,猶有餘悸,「完全沒有安全感,很擔心他們會再衝進來打我們!」

外交部證兩死 工人稱同事被殺燒屍

有工人稱,目睹兩名中國同事被暴徒圍毆致死,他逃命時見暴徒將屍體抬入宿舍,其後宿舍起火焚燒,場面恐怖;不過消息暫未獲官方證實。記者致電台塑廠區負責人查詢時,其助理以繁忙為由拒絕透露。英國廣播公司則引述台商稱一名中國工程人員被燒死。

中國外交部昨證實,兩名中國公民在越南暴亂中喪生,並說:「越南近日發生針對中方及其他方企業和人員的打、砸、搶、燒行為,越方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們敦促越南政府切實負起責任,嚴肅徹底調查,嚴懲肇事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則要求越方賠償中國企業和個人的一切損失。

稱醫院缺藥環境差 促政府助返國

多名受傷的工人激動呼籲政府協助他們返國,「外面的報道沒能反映實G,這媊Y重得多!有錢沒錢都打,搶我們錢包、手機!」越南昨氣溫高達37℃,但醫院沒有空調,他們紛紛投訴病房環境不理想,連消毒藥水、消炎藥物亦不足,「希望你們盡快報道這媯o生的事情,令中國政府盡快接我們離開!」

越南香港商會則表示,共8間港資工廠受暴亂波及,其中3間已恢復運作,沒接到死傷報告。該會呼籲滯越港人留在安全地方,或致電該會當地辦公室+848 3824 3757求助。

明報記者﹕蔡傳威 余俊亮 - 越南直擊

 
 
今日相關新聞
華工﹕鋼棍圍毆20分鐘搶清光
越南翻譯:襲華人不該 僅小撮激烈
解放軍總參謀長:油井一定要打成
華工證件被燒困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