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華工﹕鋼棍圍毆20分鐘搶清光
越南翻譯:襲華人不該 僅小撮激烈
解放軍總參謀長:油井一定要打成
華工證件被燒困廠
赴越團取消 國泰增回港機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法定傳召權 難查「機密」

【明報專訊】港鐵董事局及政府先後宣布成立兩個委員會跟進高鐵延誤風波,但兩個委員會的職權範圍都並無涵蓋港鐵主席錢果豐為首的董事局管治是否涉疏忽,亦不包括對整個港鐵架構的檢討。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說,昨日已向政府要求,在專家小組加入探討港鐵董事局監管管理層的角色,以了解董事局是否監管不力,或管理層有否「隻手遮天」,他引述政府回應表示會積極考慮。

兩委會不查董事局 難知管治責任

港鐵早前成立已成立由非執董馬時亨為首、由6名非執董組成的委員會,主要調查高鐵延誤成因,以及董事局為何未能及早得悉高鐵延遲,但同樣對董事局管治架構及責任未有追究。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成立「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獨立專家小組」,亦明顯避談「調查」二字,職權上亦無法定權力傳召承建商或要求港鐵出示任何機密文件深入調查事件。專家小組的職權旨在檢討港鐵的項目管理,以及檢討路政署和運房局的監督角色,而檢討港鐵董事局是否管治不力,則超出小組職權範圍。

民主黨胡志偉憂慮專家小組非正式的「法定」調查委員會,欠缺傳召的法定權力,亦不能追究涉事人的問責問題,最終變相容許港鐵逃避責任。公民黨湯家驊亦指出,若欠傳召權力,顯然政府未必能追查承建商或港鐵的「機密」,「最終帶市民遊花園」。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指出,港府設專家小組回應了社會部分要求,惟調查範圍不追究責任是最大的不足,他認為立法會仍有需要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

港鐵超支或被追究 未必披露細節

過往南丫海難屬於法定調查委員會,而早年新機場調查,港府更援引《調查委員會條例》賦予小組法定傳召權,民主黨涂謹申說,南丫海難是由運房局牽頭調查海事處,彼此屬政府部門,自然容易蒐證,現時雖然政府是港鐵大股東,但港鐵屬上市公司,若憂慮日後政府會因為追究超支問題興訴訟,為了公司利益,未必會如實披露細節。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委夏正民查高鐵延誤
英專家曾赴港鐵活動 twitter大讚周大滄
無法定傳召權 難查「機密」
佐敦道工地 港鐵認開工前無探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